CCTV《新闻直播间》:高校招生改革试点“强基计划”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5-08

CCTV《新闻直播间》2020年5月8日报道我校招生改革试点“强基计划”:

高校招生改革试点“强基计划”

【主持人】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今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也就是“强基计划”,同时,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这几天,各高校陆续发布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对招生计划、招生专业,报名条件等作出具体规定。

【解说】强基计划主要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由有关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起步阶段,“强基计划”首先遴选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6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开展试点,在已发布的招生简章中,各高校根据各自学校的办学特色,进一步明确了各自“强基计划”招生的侧重点。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主任 邓怡:北航要求报考“强基计划”的同学要对基础学科有强烈的专业兴趣,对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有强大的内生动力,通过“强基计划”,力争培养一批具有空天报国情怀、扎实数理基础、科学创新能力、 全球视野格局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解说】在“强基计划”提及的专业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增加了工程力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优势基础学科专业,武汉大学增加了基础医学专业,北京大学增加了力学类、考古类、基础医学等招生专业,清华大学将今年“强基计划”招生专业分为三大类,包括基础理科学术类专业、基础理科工程衔接类专业和基础文科类专业。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