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风雨 方见彩虹——校长徐惠彬院士寄语​2020届本科毕业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6-29

历经风雨 方见彩虹
——在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徐惠彬,2020年6月29日

亲爱的各位同学、各位家长,老师们、校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北航2020届3495名本科毕业生和家人亲友在“云端”相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主楼广场举办毕业典礼。在这里,我代表学校,代表曹淑敏书记,向毕业的你们和家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培养你们的师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还要向为抗击疫情牺牲烈士和罹难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为抗疫斗争做出贡献的医护人员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2020年是见证历史的一年。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冲击。我们每个人都身处其中,这些经历都将成为大家终身难忘的回忆。面对严峻的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全国人民同心协力,用最短的时间控制了疫情蔓延,用最快的速度推动复工复产,保持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上半年,我国成功发射卫星25颗,发射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近40%。3月,国产大型客机C919全面提速取证试飞。6月,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成功试跑。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我国提前半年完成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特别是,由北航校友李东担任总设计师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首飞成功,拉开了中国空间站工程的大幕。

大家知道,长征五号作为我国运载能力最强、起飞规模最大、技术跨度最广的运载火箭,研制过程经历了很多艰难困苦。2016年首飞成功后,第二次任务就遭遇了发射失利。研制团队顶住巨大压力,用908个日夜归零、总结,负重拼搏,最终迎来了长五的一飞冲天。复飞成功当天凌晨,李东总师感言:“枕戈饮胆九百天,万般磨砺难尽言。”“斗转星换,十年终铸成巨箭。”“初心不变,今日筑梦空间站。更待来年,鲲鹏扶摇九重天。” 同学们,从李东校友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航空人、航天人百折不挠、奋力拼搏的精神境界,希望你们能从他们的身上汲取更多的精神力量!

毕业典礼现场

在与疫情斗争的同时,我也知道,这场疫情给大家的毕设、求职、出国深造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学校始终关心和关注着你们的状态。辅导员、班主任每天提醒你们健康打卡、寄送防疫物资、远程连线慰问,老师们给你们邮寄实验器材、线上研讨指导、保证顺利毕业。你们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全校5422名学生参加了抗疫志愿服务,涌现出余汉明、付莹莹等一批优秀代表,体现了北航学子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面貌。

随着毕业时间临近,学校也一直惦记着大家的毕业心愿。按原定安排,计划6月23日起组织大家分批返校,6月29日举办一场所有同学参加的毕业典礼。但是半个月来,北京疫情形势变化,本着尊重科学、尊重生命、保护校园、关爱师生的考虑,我们决定首次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毕业典礼。典礼之前,学校把3000多套学位服寄给大家,从27日开始到今天举办持续30个小时的毕业慢直播,老主楼、新主楼、沙河主楼也在昨晚亮起红心,向你们表达学校的关爱。尽管如此,不能回校参加典礼,同学们心中仍然会留下遗憾。为此,学校承诺,2020届毕业生可以在今后任意一年,回来参加母校的本科生毕业典礼。

风雨之后,终见彩虹。同学们,经历这半年的疫情,经历了这个特殊的毕业季,相信你们对生命和健康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人生和命运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对责任和价值有了更多的思考。所有的经历、收获和感悟,终将成为你的财富。今天你们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我这里有几点体会和大家一起分享。

毕业典礼现场

要立志,永葆空天报国之志。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更是全体北航人的精神底色。从建校起,北航就始终坚持把办学精神与服务国家使命融为一体,空天报国是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希望你们能传承“空天报国”精神,把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绘就精彩人生。

要担当,自觉肩负时代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使命。我们每个人,都要在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走好每一步。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作为北航人,更应该登高望远,要有大格局、大胸怀,跳出个人利益的小框框,干大事、有大作为。毕业后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应该具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勇挑重担,积极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绽放青春光芒。

要奋斗,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提示我们,生活充满不确定性。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展现出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气神。个人也一样,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必须经历磨练。“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刚才提到的你们优秀的学长,都是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奋斗拼搏。希望你们向他们学习,在任何时候都能心怀希望、直面挑战,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脚踏实地,实现人生价值。

    同学们,今天我们相聚“云端”,以这种特别的形式为大学生活作结。虽然遗憾未能再次相聚熟悉的校园,但是学校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最后,衷心祝愿你们健康快乐、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