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大学百强榜发布 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特色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7-20

北航新闻网7月20日电(记者 杨潇宇)日前,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2020年中国大学百强榜暨瑞路中国大学百强榜(以下称中国大学百强榜)正式发布,包含综合榜、进步榜2项榜单,排名对象均为中国大陆高校。与社会同类榜单相比,中国大学百强榜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特色,指标及权重设置有鲜明的价值导向。

区别于其他同类榜单,中国大学百强榜第一突出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时代使命,提高与立德树人直接相关的高端师资、研究团队、教学成果、教学资源、人才培养、升学就业等二级指标权重;第二强调高等教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导向,设置国家科技奖励、科技成果转化、人文社科奖励、研究平台和研究经费等二级指标;第三突出高等教育“去五唯”的人才评价导向,树立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人才评价标准;第四强化高等教育评估评价的客观性,排除人为主观倾向性因素,用数据说话;第五注重高等教育学科均衡与自身体系创新,如兼顾理工农医和人文社科,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的指标权重,真正做到“文理并重”等;第六坚持高等教育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力图通过客观数据帮助高等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公众以及各高校更加清楚准确地认识中国各大学的独特优势、当前所处位置、短板不足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最终实现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该榜单设置师资力量、学术成果、科研能力、学科建设、人才培育5个一级指标,下设25个二级指标、58个三级指标,全面涵盖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数据,指标评分均来自政府或第三方机构的客观统计结果。其中,进步榜将2020年与2010年数据进行比较对照,分析上榜高校10年来的动态发展趋势。

2020年中国大学百强榜综合榜Top10依次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年中国大学百强榜进步榜Top10依次为:外交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石河子大学、海南大学、深圳大学、中央戏剧学院。

针对榜单排名结果,发布方作了如下解读:中国高等教育第一方阵格局(Top30)趋于稳定,第二方阵高校(Top30-100)竞争激烈,全国教育资源分布呈现不均衡。浙江、广东、山东高校进步最快,东北和中西部地区高校发展速度较慢,地方院校进步明显。

据了解,中国大学百强榜2017年以“瑞路中国大学百强榜”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引起广泛关注。2020年起,中国大学百强榜首次形成“3+N”内容体系,每年定期发布综合榜、进步榜和效率榜三项基础性榜单,再根据社会关注热点与国家政策导向发布若干子榜单,旨在构成综合性、立体式高等教育评价体系,回应社会的关切,为教育主管部门优化配置高等教育资源提供参考。

据悉,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成立于2016年,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基地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需要,重点面向科技创新评估、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制定、机制设计、人才保障等关键领域深入开展理论与对策性研究。基地设立了大学评估与科技评估研究中心,专门从事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领域的评估评价研究工作,中国大学百强榜即是该研究中心的成果之一,旨在打造一套均衡、客观、全面、创新的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评估评价体系,服务于国家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发展战略。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