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在我校引起强烈反响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7-30

北航新闻网7月30日电(航宣)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我校引起强烈反响。北航师生第一时间进行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空天报国精神,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副校长 研究生院院长 黄海军: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最高阶段和主要形式,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强调指出,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北航建校68年来,一代代北航人传承空天报国红色基因和家国情怀,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根本的使命担当,始终坚持在人才培养中实现科技创新,在科技创新中培养优秀人才,形成了以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大成果、大贡献为特色的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扎实推进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努力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一要立足特色和质量,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和手段;二要面向社会经济需求,打造人才培养新引擎;三要创新组织模式,构建人才培养新机制;四要深化评价改革,营造人才培养新生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徐国强: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指出了前进的道路,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让我们广大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国家首批创办研究生院的高校,北航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与国家和民族发展同频共振。建校68年来,学校培养的各类研究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学术精英和兴业之才,为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现代化做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奋进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在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优化学科课程设置、健全教育评价机制、促进科教融合育人、提升导师队伍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高层次人才。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宋晓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赋予了研究生教育培养造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急需高层次人才的时代使命,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的前进方向,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作为一名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传承空天报国红色基因,持续完善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不断增强思政工作对于研究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贡献度。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 王扬:此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期望。作为研究生教育的一线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一流人才;要优化培养体系,不断丰富研究生培养的维度,坚持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提升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坚持三全育人,充分提升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厚度,聚焦研究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 陈杰: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自1978年以来,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累计培养了1200余名博士和5000余名硕士,培养出以张军院士、苏东林院士等为代表的一批高层次人才,成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科技建设的关键力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坚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科技前沿,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结合学院在北斗导航、5G/6G、民航信息工程以及电磁兼容方面的专业优势,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研究生教育之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高层次人才支撑。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指导主任 刘荣科: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研究生教育应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作为一线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传承和弘扬“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引导研究生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科研创新立功,践行空天报国使命担当,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 王磊 :本科生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需要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密切配合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及工作落实,以更大勇气、智慧和担当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人文与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和专业人才,为把北航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把中国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 李挺:会议结束后,我院师生开展了热烈的学习和讨论,充分领会了研究生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性。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作为我国航空发动机领域最早建立的、影响力最大的学院,坚持“四为”方针,瞄准航空发动机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开拓新兴航空推进研究领域,通过引进和培养等方式不断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航空发动机高层次人才。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 李道春:当前,我国正处于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道路上,国家航空航天技术水平正在由“跟跑”“并跑”逐步过渡到“领跑”阶段,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航空航天人才逐渐成为推动航空航天强国建设的根本动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为我们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更对我们正在进行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创新成果评价办法修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以为航空航天强国建设培养人才为根本宗旨,指导研究生把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写到建设航空航天强国的基石中。要将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注重分类培养,加强研究生科研和创新能力的提升。要瞄准航空航天科技前沿和关键技术领域,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航空航天人才,为建设航空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 梁晓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做出重要指示,指出其在四方面具有的重要作用,强调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信息技术是现在科技竞争的核心内容,而计算机技术是信息技术的重要基础之一,研究生教育对其作用尤为重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对信息技术相关基础和关键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要求日益提高,对研究生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院将深入学习并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内涵发展,面向国家急需,深化专业方向、育人基地、核心课程、导师队伍等方面的建设,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加强研究生创新成果评价和学位论文质量要求,增强研究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使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 郑海涛:在我国将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我们将认真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结合学院多学科交叉特点和学校的理工科优势,深化学院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切实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与建设,加强导师队伍质量,进一步完善经济管理类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把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落到实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导 朱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在研究生教育中,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是重要的环节。李克强总理也强调需要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人才。高校是青年走向社会前的最后一个教育环节,同时也是立德树人的前沿阵地。围绕德才兼备人才的培养,我们进行了诸多探索。面向交叉人才培养,我们提出“研究+学产融合培养”的模式,在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保护和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和主动性的基础上,主动引导学生接触业界,在研究工作上做到“顶天立地”。这样可以让学生了解业界最新进展和形势,基于国情提炼出经济与管理核心问题,结合理论方法进行建模研究与分析,最终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解决方案。接下来我将结合总书记和总理最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研究+学产融合培养”模式,坚持立德树人,不辱使命。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 董敏: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指示为指针,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前沿学术问题为基本探寻导向,以对接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需求为依归,汇聚英才,走学科交叉与融合发展之路,在做强现有学科方向之同时,开辟新型学科发展方向,重塑现有学科架构、形态与内涵;谋划一系列重要科研项目,产出高水平的学术思想及成果;到十四五末,建成独具北航特色、国内一流,国际显现度高的新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使其成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需一流外语人才的重要依托基地。我们要坚持“科学知识、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兼备的育人方略,培养精外语、强科技、晓国情、懂世情、善创新的外语语言文化研究人才,逐步形成由思政育人、科研牵引育人、学科交叉育人、国际合作育人等过程要素构成的人才培养模式。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梁帮龙: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让我们一线工作者备受鼓舞。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我们要以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研究生思政育人模式,让研究生传承红色基因、立志空天报国的理想“树起来”;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以党和国家发展需求为导向,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让研究生小我融入大我、服务国家发展的行动“火起来”。

宇航学院研究生指导主任 王晓慧:从新中国建立至今,中国研究生数量实现了指数级增长,质量实现了跨越式提高。当代研究生教育正在实现从多到精、从内涵性建设向卓越化构建的转折点,宇航学院作为航天领域人才的培养基地,近些年来不断优化招生制度,分类培养,深化学术性及专业性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完善课程设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培养了一批以长五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李东为代表的高精尖人才,为我国航天事业源源不断地输送大量优质人才。未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政工作融入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以提升研究生质量为核心,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创新培养模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绍丽:研究生教育是以科学研究为主要特征的高等教育,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直接关系到国家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和科技进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彰显出党和国家对培养高层次研究型人才的信心和决心,这对当前高校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提出了重要要求,又为以后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每一个高校思政工作者应该谨记并践行之。实际工作中,我们应时刻遵循总书记的指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创新研究生教育的模式,改进和优化研究生教育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好研究生教育的思政功能,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 王娜: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承担着高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双重使命,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力量。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和孙春兰副总理分别作了批示和讲话,为新时期如何优化研究生教育,从研究生教育大国向强国转变指明了方向,我们需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实施。首先,研究生教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导向不能变。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培养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其次,始终坚持将德才兼备作为人才培养的评价标准。第三,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在产学研融合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法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 周友军:我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结合北航法学院的实际,将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就法学专业研究生的培养而言,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注重课程思政建设,强化法律职业伦理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公益素质。在专业培养方面,法学院将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注重国际化与本土化的结合,注重理论与实用的结合。法学院还将继续坚持学科基础训练与特色培养结合的办学思路。学院要持续强化宪法、民法、刑法等基础学科知识的教育培养,同时继续推进结合学校与学院实际的特色化培养,包括航空航天法方向、网络与信息法方向等的特色培养。我们相信,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北航法学院将不断提升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水平,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渊: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研究生教育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我们更加明确了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尤其是我们法学的研究生教育所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对“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作用重大。因此,我院的研究生教育必须坚持“四为”方针,德育为先,为高层次法治人才立德铸魂;创新培养模式,完善评价体系,严格质量管理,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引入优质实践教学资源,提升专业知识水平、法律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的同时,增强公益心和社会责任感。作为高层次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各项要求,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物理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 耿立升:2020年注定将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世界经济政治科技格局可能发生重大转变的一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年。在此特殊时期,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召开凸显了培养高层次创新性人才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要性。会议特别提出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针对不同学位类型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以及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人才。物理学院将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学科特色,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完善创新性成果评价体系。结合学校航空航天特色,推动空天物理特色方向建设,发挥一流物理学科对顶尖工科的重要支撑作用;推动物理学与医学的交叉融合,办好国内第一个医学物理博士点,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借助基础学科的优势,推动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核心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专职辅导员 聂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圆满收官。其中北斗二号芯片与终端关键技术、北斗三号卫星信号体制设计与综合测试、北斗三号差分处理与完好性监测体制等等重大关键技术的攻坚和保障,均来自于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团队。在航空航天的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始终凝聚着电子人的智慧与汗水,闪耀着电子人的拼搏和贡献。我们将铭记北航人的使命,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培养德才兼备的电子人,我们在路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张斌晨: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身为一名北航研究生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然而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却在逆境中越挫越勇:5月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B首飞成功,6月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7月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首战苍穹……这背后是以北航人为代表的无数科研工作者对空天报国初心的坚守和夜以继日的辛劳工作。北航教导我们追求“德才兼备,知行合一”,我们应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险,在科研实践中锻炼自己的创新创造能力,同时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青春奋斗融入党和国家伟大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 王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求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内心充满感慨。身为北航发动机专业学生,一直把突破航空发动机核心技术作为发展自身的根本,努力突破国外对发动机设计及配套技术的封锁,打造真正融合于中国工业体系的先进航空发动机。我们正处于一个变革的时代,也正是我们要实现弯道超车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对研究生教育的新的时代要求。我们要努力提高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在实际行动上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 王静宜: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研究生,我深感国家与学校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领略到了学校日益完善的教育教学体系,沐浴着北航“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全面发展、勇于创新”的优良校风学风,在严谨负责的导师队伍的带领下稳步开始自己的科研学习。我所研究的方向立足于交叉学科,是当前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所需要的,致力于工程方法与医学知识的融合,助力于攻克临床心血管系统的疑难疾病。我很荣幸能在此领域学习深造,为国家的进步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亦深感时不我待,愿努力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和学习环境,严格要求自己,早日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月宫一号”学生党支部书记 伊志豪:总书记对于研究生教育的讲话和对研究生的历史定位让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研究生教育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作为青年研究生,必须主动肩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伟大新征程中新的责任与担当;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围绕团队瞄准的科技前沿目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作为青年研究生党员,应坚决擦亮党员底色,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在实践中锤炼自己,在实践中坚定信念,矢志提高创新能力,积极将奉献“小我”融入到大担当“大我”,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审核:李建伟)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