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青年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8-19

北航新闻网8月19日电(通讯员 郑琦)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8月17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去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各界青年和青年学生、向广大海外中华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

值此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之际,我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各界青年和青年学生、向广大海外中华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5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在共青团帮助指导下,各级青联和学联组织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团结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贡献智慧力量、展现青春风采,为做好党的青年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青联和学联工作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青联和学联工作,为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增长才干、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青联和学联组织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工作特点和规律,深化改革创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

2020年8月17日

第十二和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段海滨,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马晓磊,校团委副书记孟宪博和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翔宇参加了此次会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了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在阅读总书记来信后,师生备受鼓舞,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感悟。

参与会议、身临现场,他们这样说: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的贺信,以及孙春兰副总理代表党中央的致词,深刻体悟到肩上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在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在当今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环境态势下,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更应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秉承空天报国理念,践行立德树人,矢志艰苦奋斗,瞄准航空航天科技领域的前沿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攻关研究,做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三位一体,不断砥砺前行,在拼搏的青春中书写新时代的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华章。

——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青联常委兼科学技术界别副主任委员、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段海滨

作为青联团体中一名科技工作者和民主党派代表,在今天的大会上,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备受鼓舞。

习主席的贺信和孙春兰副总理的致词中提到广大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科技工作者要在国家重大项目刻苦攻关,抢占科技制高点,这对我们高校科研工作者提出更高标准,我始终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作为我的行动纲领,发挥我的专业特长,着力科技攻关,践行总书记“交通强国”行动纲领,积极为社会治理和交通管理贡献力量。我非常荣幸能够加入全国青联,希望能够为青联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马晓磊

值此青春盛会之际,作为工作人员有幸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倍感激动。总书记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对青年学生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成长方向。谆谆教诲永记在心,殷殷期盼催人奋进!作为学校团干部,我们要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夯实学校共青团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充分发挥思政工作“生力军”作用,融入到学校人才培养大局中去,以刀刃向内的端正态度打好攻坚战,以面向未来的战略眼光改革再出发,团结凝聚广大北航青年学生不忘初心跟党走,书写新时代的北航青春篇章。

——校团委副书记 孟宪博


扎根学院、引导学生,他们这样说——

践行担当使命,唱响青春之歌。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青年工作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要做好青年工作,就要抓住当下,传承根脉,面向未来;要把握新时代青年工作新特点和青年发展成长规律,要认识到青联和学联在青年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着力做好两个青年组织的帮助指导工作,要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发奋成长成才,勇于开拓创新,锤炼高尚品德,特别使北航青年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到祖国最需要、人民最需要、国防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以青春和汗水于平凡中书写非凡故事,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出彩人生,相信我们也终将在这个伟大时代和伟大的青年工作事业中成就精彩的自己。

——校团委副书记 支媛媛

总书记的回信高度肯定了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重要作用,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同学们有的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中冲锋在前,有的克服重重困难开展科学研究,每一个同学们都在认真学习、提高自己,北航学子用奋斗践行着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爱国成为人生最坚定的信仰,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学校青年工作的一员,我将坚持以总书记的指示为遵循,做青年学生的热心人、引路人,帮助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团委副书记、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 朱鹏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当代青年的奋斗目标,赋予了百年奋斗历程中青年人崇高的社会使命,进一步指明了青年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新时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一名青年思政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肩头的责任和重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支持青年人增长才干、施展才华的根本任务,坚持紧跟时代步伐,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建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21届校团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王晶金

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和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第一书记,听到总书记的指示和号召,我内心十分激动。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真正深入广大人民群众,尽自己所能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在决战决胜之年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继续巩固发展种养加脱贫产业,建立持久稳定的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辽阔的黄土地上。

——山西中阳县阳坡村第一书记、守锷书院团委书记 韩庚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学子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充分肯定了新时代青年人的智慧与力量,并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盼,对青年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共青团工作者,我们倍受鼓舞,倍感骄傲,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北航学子始终秉持空天报国的情怀和梦想,与祖国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广大青年工作者也应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子爱国、励志、求真、励行,自觉将青春小我融入国家民族的发展进程之中,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材料学院分团委书记 梁伟涛

值此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之际,收到总书记的贺信,作为青年一代,我倍受鼓舞,深受感动。总书记时刻关心青年群体,处处关爱青年成长成才,我们一定不忘嘱托,紧跟时代步伐,坚定跟党走。勤学苦练,在新时代奋勇争先,勇争潮头,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干部,我有责任、有义务将总书记的最新指示精神传达到每一位青年学生,带领青年学生认真学习贺信内容、深刻领会贺信精神,真抓实干,积极落实好青年工作,关爱青年成长,助力青年成才,为祖国教育事业与青年工作贡献力量。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分团委书记 黄焘

习近平总书记在祝贺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召开的致信中强调,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这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昂首阔步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作为当代青年学子和基层团干,我们要不忘共青团初心,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传承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扎实基层工作,奋战建设一线,做好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软件学院分团委书记 曲乐

新时代、新青年,他们这样说——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人的热切关怀令我们心潮澎湃,深感重任在肩。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始终领导、关心、支持青年在参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远大理想。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中,许多青年学子成为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他们冲锋在前、不畏艰险,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崭新面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北航学子和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扎实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传承北航人空天报国的红色基因,在自己的科研岗位上努力奋斗,在奋斗中磨砺坚强意志,激发自身潜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航天强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月宫一号”研究生党支部

身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一直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双手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而参与“北航4号”科研项目就给了我这样的机会,并成为我永生难忘的回忆。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我们中华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这与我们的项目宗旨不谋而合。在科研过程中我们始终秉持着不怕吃苦、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为检查设备故障,奋斗到凌晨五点也不喊累,戈壁烈日下渗出的每一滴汗水更是我们的荣誉勋章。我们也一直勇于创新,“北航4号”就是我们创新的结晶,它为固液混合火箭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几个月艰苦的奋斗,“北航4号”终于成功发射,那一刻我的喜悦无以言表,只有耳边发动机的轰鸣声似乎永远不会消失,激励着我们一往无前。

——“北航4号”临近空间火箭动力飞行器团队成员、宇航学院2019级研究生 孟祥宇

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时代在不断变化,我们要做到像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一样:紧跟时代步伐,把握工作特点和规律。冯如三号,便是当代北航青年人顺应时代发展、坚持自主创新的个性化回答。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自主创新,创造世界纪录的同时也在超越自己,这样的奋斗与创新,这便是我们愿肩负时代责任的无声誓言。冯如三号团队始终以时代的需求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不管是献礼祖国70年的峥嵘岁月,未来目标的为贺礼建党100周年而进一步冲刺的100小时超长航时记录,还是未来冯如三号无人机平台将依据国家发展与战略需要,以时代的发展改变来扩大应用范围与使用方向,冯如三号团队的目标工作一直在紧跟时代的潮流,为国家为党,继承先辈们优秀品格特点。我们今后将进一步锁定世界前沿技术,努力在创新创造、综合素质、能力水平等各个方面进取,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青年航空人的未来。

——冯如三号科技创新团队全体师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说:“广大青年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作为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在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很荣幸能以“教育扶贫”的方式参与到国家大事上来。“扶贫关键在于扶志”我时刻记得这句箴言,在支教的一年时间里,我对班级的同学进行了50余次的家访,覆盖了班里所有的同学,我不奢求对每个孩子都能有很大的影响,我只希望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一粒“种子”,一粒通过学习来走出去,改变自己命运,甚至改变家庭命运的“种子”,希望有一天这粒种子能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假以时日能够开花结果。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我做到了!

——第二十届支教团成员 彭博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读过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后,我感触颇深。三年来,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从共青团员一步步蜕变为中共党员,到2020年见证全国一盘棋的大国雄伟气魄与民族伟大精神,我始终坚信服务国家需求的“公德”与“国才”是“德才兼备”的最优解与行动指南;三年来,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工作者,从亲身参与“一心双环”、“三级联动”的格局建设,到积极响应“学生会改革进行时”的号角,我与学生组织共同拔羽磨喙,锐意改革,破茧成蝶。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对青年学生与青年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作为北航青年学生党员与青年学生工作者,我将紧跟时代步伐,锐意改革进取,总结现有经验,发扬北航人“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精神,用青春唱响新时代爱国团结跟党走的青春之歌,用汗水挥洒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梁珏

全国学联二十七大、青联十三届全委会业已召开,全国各族各界青年和青年学生齐聚一堂,共话明天。会议召开之后,我阅读了总书记的贺信,深感振奋,在全党领导的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中,我们即将迎来伟大的胜利,即将迈入新的征程。号角已然吹响,值此承上启下之际,我们广大青年更要坚定信念,培育品格。作为北航青年学生,我誓要将“有灵魂、有文化、有品德、有担当”作为我的行动准则,做党的好青年、老师的好学生、同学的好朋友。我也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岗位上拼搏奋战,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躬逢盛世,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与势;万里路遥,这是赋予我们的担与责。我将矢志不渝,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 高睿阳

作为一名九五后,在我成长的二十多年时光里,见证了祖国的飞速发展,一直想早日投身到建设祖国的伟大征程中去。在北航就读期间选择参军,不仅让我圆梦军旅,报效祖国,也使我的身心得到全面地锻炼和提升。习近平的话让我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和国家培养了我们,我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我想在青春这美好的时光里,抓住点滴时光,努力学习增长才干。每一位青年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北京市优秀退役大学生、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 张振威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和一名双学籍飞行学员,我们要明白自身肩负的责任与担当,要胸怀空天报国的坚定理想信念,发奋成长成才,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不辜负党的嘱托与国家的期盼。“青春之字典,无“困难”二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敏锐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如李大钊所说,青年的我们,应作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应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篇章。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正青春!

——海军双学籍飞行学员、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18级本科生 潘红彬

习近平总书记在祝贺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开幕的致信中,不仅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联学联作为青年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视,还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的关怀与期待。在疫情期间,我们可以看到广大青年同志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已成长为国家的脊梁,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在这场人民战“疫”中我们北航学子不计回报,主动承担重任,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疫情研判工作出一份力,交出了属于我们的答卷。我们作为青年一代,承接着中华民族的使命,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更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将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更大贡献。

——计算机学院2018级研究生 付莹莹

青年有为,国家兴旺。读完习主席的致信,我的热血被又一次点燃,2020年,我们的国家进入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最后阶段,习主席用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用于创新创造和矢志艰苦奋斗五个高度概括的要点为我们指明了行事为人的准则,作为一名骄傲的北航学子,空天报国就是理想信念,知行合一是坚守的品格,踏实的学习好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拓展视野与才智,才能用练就过硬的本领,为创新创造打好基础,我们奋斗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事业上,这条奋斗之路是漫长的、艰苦的,正如我们的前辈们在攻克载人航天、卫星导航时那样,数十年如一日的沉寂迎来一朝天下闻。青年一代的我们要沉下心来,笃定前行,有道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学生会主席、2017级本科生 李建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我国青年一代的支持与理解令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青年人,参加这次抗疫志愿活动是我身为一名武汉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本分。很荣幸党组织接纳了我,让我成为了北航第一名在疫情防控期间火线入党的预备党员。我将随时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将北航的红色基因融入到自己血脉当中,把空天报国作为此生的目标。在未来的工作中,只要国家有难,我会义无反顾冲在最前线,用我的实际行动践行我在党旗前的入党誓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而我们这些90后00后,既是年轻的一代,更是代表着希望的一代,我们一定会从前辈们手中接过民族复兴这杆大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飞行学院2018级本科生 余汉明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祝贺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召开的致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重视和关心。这亲切的关怀激励“后浪”奔涌,这殷切的嘱托滋润青年心田。作为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我们珍视这份重视,我们领会这份关心,因而我们更加坚定心中高高飘扬的旗帜,牢固树立跟党奋斗的理想信念,不断锤炼胸怀大我的高尚品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的,我们学生组织应该更加跟紧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工作特点和规律,深化改革创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学生组织的引领作用,一定能够让更多的青年以健康向上、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勇立潮头、争做先锋!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石佳卉

作为一名青年,我深深感受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今年是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和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一年,作为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的我们,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会志存高远,将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始终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勇于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自己的专业学习领域不断钻研探索,锤炼过硬本领,争取将科学研究应用于国家各领域,助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也会组织广大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奉献中追求青春理想,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生态环保等工作,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物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 王宇晴

2020,一个意义非凡的年头:各地为脱贫攻坚全力以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将达成,而新冠疫情“突袭”,南方城市洪水泛滥,又将一个个拦路虎立在我们的奋斗之路上。在奔波于一线的人群中,我们认识了一个个“90后”、“00后”,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上,青春,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洪水来袭,奔赴一线的,是中国青年,倘若群众需要,他们定是奋不顾身。疫情蔓延,坚守一线的,是中国青年,他们争分夺秒,换来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北斗收官,是中国青年,用无数次的推理演算,无数个日夜的埋头苦干,换来了中国“智”造的又一伟大突破。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一员,作为北航的一分子,“空天报国”早已烙印在心。在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时刻伴随我左右,我也将同广大青年学子一道,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拼搏,展青春风采,谱青春之歌。

——中法工程师学院2018级本科生 王旭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广大青年要矢志艰苦奋斗”,真是说到了我的心坎里。防汛41天,无论是阳光曝晒,还是暴雨洗礼,工作从未停歇,要说不苦是假的。但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在最富有朝气的年纪不奋斗,等到老了再来追悔吗?在基层和乡亲们一起工作,我的能力得到了锻炼,更坚定了理想信念。同时,奋斗的过程就像吃苦瓜,苦后自会回甘,防汛中的苦与累只是短暂的,但这段青春回忆却将永远伴随着我、激励着我!

——士谔书院2019级本科生 汪派

习主席的贺信在高校青年学子中引起热烈反响。8月18日晚,全国教育新闻联播中视频连线采访了我校第二十二届研支团团长张晓磊和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梁珏,他们用自己的言行与实践,诠释了新时代青春之歌。

视频链接:http://www.centv.cn/p/366924.html?from=groupmessage

贡献智慧力量、展现青春风采,让我们用热血青春,书写属于新的时代篇章!

(审核:庄岩)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