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新入职学生工作干部专题培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9-07

北航新闻网9月7日电(通讯员 颜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我校近日举办2020年度新入职专兼职学生工作干部专题培训。培训班围绕“提升学生工作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主题,通过专家报告、分组研讨、结业交流以及个人自学等环节,对来自各学院(书院)、机关部处的135名学生工作干部,进行了思政工作形势、意识形态与舆情分析、工作方法、岗位认知、价值引领、学校学科发展等相关内容的培训,有效提升了学生工作干部的能力素质,推进了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程波作题为《传承空天报国精神,以一流学生工作支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题报告,详细总结了辅导员队伍发展历程,深入阐述了辅导员岗位职责要求,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当前的重点工作。程波结合自己辅导员的工作经历和思考,强调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意义,剖析了学生工作的经典案例,指出了辅导员应具备的能力素质,提出辅导员要提高岗位认知、强化思想引领、树立底线思维,倾心投入、积极工作、主动作为,为学校一流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整个培训设计科学、结构合理、内容饱满。围绕当前思政工作的形势与任务主题,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刚作题为《思政教育热点问题与辅导员研究能力提升》的主题报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作题为《辨析舆论思潮提升引领能力》的主题报告,海南省教育厅党委专职副书记吕治国作题为《辅导员工作思考》的线上主题报告。

围绕辅导员的专业能力素质提升,学生工作部部长董卓宁作题为《辅导员工作方法》的主题报告,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宋晓东作题为《提升政治素养,做新时代学生健康的引路人》的主题报告。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改革主题,北航教务处处长曹庆华作题为《谈大类培养改革》的主题报告,北航学院知行书院执行院长高静作题为《大学新生入学前教育》的主题报告。围绕学校发展与学科规划,组织辅导员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全程收看了学校2020年暑期工作会的领导讲话、专家报告以及交流发言,全面了解学校的发展现状以及学科规划情况,提升做好学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工作干部深入思考,增进学员之间的交流,培训班还围绕辅导员的育人初心、学生生涯规划与工作设想等主题,通过案例研讨、小组讨论、汇报发言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两次交流汇报。各位学员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规划未来工作重点,既在宏观上研讨工作的基本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为北航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又从微观上探讨了思政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做有水平的、有特色的辅导员工作。

通过5天的培训,学员们深化了工作岗位认识,增强了岗位工作能力,加强学员间沟通交流,为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的学生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完善辅导员系统培训、专业研修、国际交流、研究支持、实践锻炼“五位一体”的专业化发展计划,不断强化辅导员思想政治引领能力,提升岗位胜任力,培养一支有信仰、有担当、有能力的优秀辅导员队伍。

(审核:董卓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