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9-10

北航新闻网9月10日电(通讯员 马伶/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9月9日下午,我校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工作会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副校长黄海军、校党委副书记程波,中国工程院院士向锦武,相关部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黄海军主持。

会议听取了教务处处长曹庆华关于人才培养顶层规划工作的报告。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上级重要文件,立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明确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要求。细致梳理学校在定位目标、学科专业、课程教材、教师队伍、教学资源、机制体制、生源就业、特色办学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对标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新要求,调研国际国内一流高校,剖析现状问题。基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两个关键,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提出有关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思考。

会议听取了向锦武关于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建设方案的报告。通过聚焦未来空天技术对领军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分析北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础与优势,明晰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的建设思路,提出瞄准空天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化空天信融合,加快培养未来空天技术领域领军人才。

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进行充分讨论,就人才培养顶层规划工作和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建设工作给出意见和建议。

徐惠彬指出,纵观国际形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兴起,我国关键核心领域正在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教育领域也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如果仍旧按照今天的思维去培养未来的人才,将难以回应教育的根本问题,难以实现新担当新作为,因此必须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应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部署、精心研制人才培养顶层规划,应加快建设未来空天技术学院,掀起人才培养的范式革命。

曹淑敏指出,本次会议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出的一次全面分析诊断,具有重要价值。人才培养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实施起来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应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最新要求,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学校具体工作,分解量化目标任务,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充分发挥学院和教师的主体作用,构建科学性、系统性、全面性的人才培养顶层规划研究体系,为后续工作的实施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会议汇集众智、凝聚共识,各小组成员单位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学校人才培养顶层规划工作,加强协同联动、全面系统研究、及时凝练成果、反复迭代论证,扎实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各项方案的实施,助力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持续深化。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