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做客北航大讲堂:“国有疫情,医生即战士!”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9-15

北航新闻网9月15日电(记者 王晴/文 邸白鹭 靳辉/摄影)9月15日,“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为我校师生讲述题为《弘扬抗疫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也是2020年秋季学期首次、总第119次北航大讲堂活动。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孟昭鹏,我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党委副书记程波等出席北航大讲堂。各学院的2020级本研新生代表、各院系学生代表等共400余人在现场聆听讲座,3000余名师生通过网络收看了讲座直播。讲座由程波主持。

17年前,张伯礼在非典前线说过“国有危难时,医生即战士。宁负自己,不负人民”。这同样成为他此次抗击新冠疫情的生动写照。张伯礼与武汉“肝胆相照”,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做出了重大贡献。

报告中,张伯礼从新冠肺炎概述、中医药战“疫”的四个贡献、中西医结合在救治中的作用、循证证据+基础研究的研究进展、与世界共享“中国方案”、中国何以胜利等方面,讲述了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张伯礼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答卷,“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英雄的人民“万众一心”的答卷和中医药“文化自信”的答卷,共同谱写了中国抗疫的壮丽篇章。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张伯礼指出,这是我国抗疫精神的五条经验,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我们最可靠的主心骨,伟大的抗疫精神是我国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做好自己的功课是真理”,张伯礼说,我们应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加快建设应急反应和防控救治体系,继续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夺取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

讲座上,校党委书记曹淑敏为张伯礼院士颁发“北航大讲堂”荣誉证书。

此次报告会在小切口中展现大视野,在小事件中体现大情怀,为全校师生讲了一堂生动的抗疫思政课,得到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呈说道:“讲座中张院士从中医的角度深入讲解了中医药对于此次抗疫的重要贡献,他们是我们的英雄,是我们的榜样,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亦要深刻学习抗疫精神,承担属于我们的责任与担当,在岗位上发光发热,立德树人、不负韶华。”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元明表示,作为北航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我们要学习和发扬抗疫精神,在教学和科研中将科学指导与文化自信相结合,为我国医疗健康事业发展培养优质人才并提供先进科技成果。

部分学院师生收看讲座直播

张伯礼院士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技术副总师、国务院医改咨询专家委员会成员、第十一届药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名誉会长。他在继承发展祖国传统中医药事业上做出了突出成绩,奠定了中医素质教育和国际教育的标准化工作基础。作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他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倾注了大量心血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推动了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张伯礼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