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首次本研一体 两校区同步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9-20

北航新闻网9月20日电(记者 王晴/文 邸白鹭 刘耀泽 田文浩 王震 张侃 吴少飞/摄影)9月20日上午8时,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院路校区和沙河校区实时同步举行,10572名新生正式成为新时代的北航人。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学校首次进行“本研一体”开学典礼,两校区同步、线上线下结合。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校友代表、“北斗三号”总指挥迟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新洲,副校长刘树春、黄海军、王云鹏,党委副书记赵罡、程波等出席开学典礼。各学院(书院)院长、书记,学校机关部处负责人,新生辅导员,校友代表,教师代表以及2020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新生等10000余人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黄海军主持。

学院路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沙河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师生们首先观看了开场短片《逐梦·启航》。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升国旗

两校区宽阔的体育场上,蓝白两色交叉组成“I♥BUAA”的巨幅醒目图案,表达新生对学校的真挚情感;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长条横幅,左右两边矗立着两块巨型屏幕,用以播放学校为新生精心制作的视频和两校区典礼直播盛况。

徐惠彬代表北航全体师生对来自全国各地的10572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面对眼前对大学生活充满兴奋与期待的“新北航人”,他与大家深情回顾了北航六十八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锐意进取的北航青年艰苦创业、振兴国防,为国铸剑、实干兴邦,民族复兴、空天报国,始终不变的是红色基因的传承,是爱国奉献的初心,是空天报国的使命。

校长徐惠彬院士讲话

徐惠彬寄语全体新生,要在时代变化中坚守初心,在社会变革中勇担使命。第一要树立家国情怀,传承弘扬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把小我融入大我,在空天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实现人生理想;第二要传承创新基因,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努力做从“0到1”的探索,培养和提升创新能力;第三要打牢知识基础,静下心来,上好每堂课、做好每个实验,认真对待大学,做一名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北航学子。

典礼上,曹淑敏宣读了2020年“本科生新生奖学金”和“研究生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主席台领导和嘉宾向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宣读2020年“本科生新生奖学金”和“研究生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

主席台领导和嘉宾向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在开启新征程之际,来自守锷书院的2020级本科生苏祺乐同学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苏祺乐是一名武汉考生,父母都是抗击疫情的一线警察,他在典礼上与大家分享了对崭新大学生活的向往和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的笃定与执着。

本科新生代表 守锷书院2020级本科生苏祺乐发言

航空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姚卓尔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发言,他表达了勇担空天报国使命的决心,立志要报效祖国、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传承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研究生新生代表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姚卓尔发言

微电子学院2017级博士生李赛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在发言中与大家分享了7年北航时光中的收获与思考,一是不断探索求知,二是培养国际化视野,三是勇挑时代重任,并祝愿大家能在北航成为于国有大用,于时有深益的高层次人才,做新时代的领航者。

在校生代表 微电子学院2017级博士生李赛发言

计算机学院青年教师王静远作为教师代表致辞,他与大家分享了研究团队中两名学生的战“疫”故事,并寄语广大新生,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把聪明才智融入到国家战略需求中,将个人抱负与民族命运同频共振,在北航的平台上,成就更加卓越的自己。

教师代表、计算机学院青年教师王静远致辞

“北斗三号”总指挥,我校1990届航空学院本科毕业生、2016届宇航学院博士毕业生迟军作为校友代表致辞。迟军表示,母校北航,不仅是一个知识的海洋,更是一个历炼人生的熔炉,母校的老师们既是学识渊博的学术权威,也是传道授业、和蔼可亲的良师益友。他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来激励师弟师妹,希望大家坚守报国之志、珍惜美好时光,留下奋斗脚印、书写青春华章,尽己所能做到极致和卓越,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国人的航天梦贡献力量。

校友代表 “北斗三号”总指挥,我校1990届航空学院本科毕业生、2016届宇航学院博士毕业生迟军致辞

典礼上,主席台领导向2020级新生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曹淑敏、徐惠彬为新生代表授予校徽。全体2020级新生将校徽佩戴在胸前。

主席台领导和嘉宾为新生辅导员颁发聘书

全体师生齐声合唱校歌《仰望星空》,开学典礼在悠扬的旋律声中圆满结束。

合唱校歌《仰望星空》

本次开学典礼,是北航首次将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学典礼进行两校区同步、实时直播举行。典礼全程在学校官方微博、抖音、快手、B站、央视频等平台播出,人民日报新媒体、央视新闻、人民视频、学习强国、北京日报等媒体平台同步直播。据不完全统计,典礼全程各平台观看总量近200万人次。

2020级新生们,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扬帆起航,开启励志笃学的大学时光。愿你们逐梦前行,一路北航!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