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会暨2020年新增博导培训会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0-16

北航新闻网10月16日电(通讯员 周婧琳 李艳/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切实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10月14日下午,我校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会,会议以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副校长黄海军、党委副书记程波,相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副书记(研究生指导主任)、研究生教学秘书,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以及全体2020年新增博士生指导教师等30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全体研究生导师和部分研究生通过网络直播参加大会。会议由黄海军主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致辞。徐忠波指出,7月29日首次召开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我国教育领域的标志性大事,也是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性质的事件,为我们在新时期做好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作出了部署,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意义,高度认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性、紧迫性。徐忠波强调,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四为”方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准确把握形势变化,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自觉;要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奋力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同时还要注意处理好内涵建设与外延发展、教育供给与教育需求、面向国内与走向世界、外部管理与内部治理的关系。徐忠波充分肯定了北航研究生教育近年来实施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希望北航进一步聚焦特色,树立立德树人的北航标杆,坚守培养红色工程师的初心,牢记空天报国的使命担当,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会上,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作了题为“新时代 新目标 新征程”的专题报告。赵沁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赵沁平结合自身多年来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思考和体会,聚焦国家近期发布的研究生教育系列文件,对研究生招生规模的调节机制、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的差异化培养、研究生教育学理论体系构建等进行了深入剖析,同时针对一级学科设置、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提升计算思维与编程能力等提出了改革建议。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战军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研究生教育强国之路”的专题报告。王战军分五个阶段回顾了新中国研究生教育七十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经验成就。对标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王战军详细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相关配套文件,并在此基础上分享了自己对研究生教育发展如何支撑强国建设、如何加快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等命题的思考。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国强对《北航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工作方案(草案)》进行了解读和部署。徐国强指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的推进离不开各单位的积极参与和认真落实,希望各专项小组通力协作、加强交流,各培养单位认真谋划、发挥特色,真抓实干、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北航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改革。

黄海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中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也将迎来新高潮,在实现我国研究生教育由量变到质变、由研究生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的伟大征程中,广大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既是幸运的见证者,更是光荣的参与者。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是当前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阵线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积极行动、强化落实,针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问题短板,充分思考谋划、勇于改革破局,实现北航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10月15日上午,2020年新增博士生指导教师培训会继续在新主楼第一报告厅举行,会议由赵世奎副院长主持。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张德远教授作了题为“科学研究创新方法的思考”的报告,从锤炼科学精神、打破专业壁垒、深挖科学问题、做出科学贡献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三十年来的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经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苏东林院士以“关于如何做好博导的体会”为题,深情回顾了北航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结合自身长期以来培养博士生的思考与体会,立足对博士生导师职责的理解,分析了当前博士生的特点,论述了应向博士生传达的理念,分享了如何指导博士生和处理好与博士生关系的经验,勉励大家带领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国防事业发展中。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田宝伟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导师的应对策略”的报告,介绍了当前研究生心理健康的整体情况,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并就如何及时发现、识别、解决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提供了具体的应对策略。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国强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博士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和日常管理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重点强调了博士生导师岗位职责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创新成果评价规定》在创新成果评议、匿名评阅等方面的新变化。

(审核:赵世奎 徐国强)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