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学生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1-07

北航新闻网11月7日电(通讯员 王喜忠 邸琳子)11月5日,由我校和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和升学在线共同主办的“新时代学生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新主楼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做好学生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为学生成长提供更具时代性的引导和支持。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张大良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新时代学生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非常及时、十分重要。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人才是根本、教育是基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多方合作联动,营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新格局,坚持“以德为先、德学兼修”的全面育人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有机融合,建立起一套符合地情、校情的“家、校、师、企”共管共育人才的教育联动机制,形成整合优势。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 张大良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致辞

黄海军副校长代表学校向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会的所有领导和嘉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向指导本次论坛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表示诚挚的感谢。本次高端论坛的召开,旨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主题,启迪思想、碰撞观点、汇聚智慧。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成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远景目标,对教育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期盼和要求,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论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话今天、谋未来”,对提升高中和大学的教育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 黄海军

我校黄海军副校长致辞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一级巡视员俞亚东做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创新”的大会主题报告。他指出,学生发展问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核心的话题、需要不断深入探索和研讨的话题。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文件精神,在实践中坚决克服“五唯”,走出一条符合新时代教育特点的评价方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创新,是学生发展工作中的“原子核”,如果想清楚了、解决好了,学生发展就有了威力无比的“核动力”;要把握好发展与创新的关系、手段与目的的关系、方向与结果的关系。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一级巡视员俞亚东作主题报告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一级巡视员俞亚东作主题报告

之后,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处长兼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邓怡,衡水中学校长助理贾拴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玉金,升学在线总编邵隆,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等来自高校、中学、协会、教育服务机构的专家学者先后围绕教育评价体系、教师教学发展、新时代学生发展、拔尖人才培养、大学高中衔接、企业用人标准等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各抒己见,畅意直言。

我校教务处曹庆华处长围绕面向未来的工科拔尖人才培养,从未来技术对领军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北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础与思考、面向未来社会需求人才培养三个方面,阐述了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对未来人类社会带来的深刻影响,由此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我校在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以及取得的成绩。面向未来,北航将聚焦于加快培养具有科学素养的系统总师和拔尖创新领军人才,着力提升学生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超前敏锐的洞察力、学科交叉的融合力、勇于探索的创新力、致真唯实的执行力、出色卓越的领导力。我校招生就业处处长邓怡从北航传承的空天报国爱国基因、敢为人先创新基因谈起,介绍了我校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改革、招生工作体系、本科生源和毕业生质量、一流本科课程、师资、教学平台建设的情况。重点介绍了在新的高考形势下北航面向高中实施的未来科学家计划,该计划通过开设线上线下课程、共建创新实验室、开设高中夏令营、承办高中校长论坛等方式,畅通终身学习和人才培养渠道,积极应对未来教育改革的挑战。

论坛最后举行了新时代学生发展尖峰对话,我校教务处曹庆华处长、长沙理工大学招就处田向阳处长、鄂尔多斯一中白志斌校长、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任志瑜校长分别作为高校和高中的代表,围绕学生发展和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研讨。

巅峰对话时刻

巅峰对话时刻

论坛进行期间,举行了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专家聘任仪式。本批次聘任来自政府教育部门、高校、高中、社会教育机构的34名教授、知名学者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入库专家,其中我校有7名专家入选。

颁发入库专家聘书

颁发入库专家聘书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19个省市自治区的教育管理部门、高校、高中、教育服务机构的各类代表200余人参会,约7000余人通过在线方式实时观看了论坛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

与会人员合影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