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0年党外人士培训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1-11

北航新闻网11月11日电(通讯员 陈骥 高玲玲)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进一步凝聚共识,发挥党外人士作用,11月6日至8日,我校组织部分党外人士赴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举办2020年党外人士培训班。各民主党派、知联会、侨联等基层组织成员,部分党外优秀青年骨干等2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本次培训采用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内容充实,主题鲜明。在开班式上,中阳县委副书记、党校校长孙燕飞致辞,向学员们介绍了中阳县的发展和变化,我校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慧玲讲话,强调了培训的内容安排和要求。随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山西省委副主委刘本旺教授为大家讲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讲座,重点解析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及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刘本旺用诙谐幽默的授课方式,让大家更深刻理解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历史意义和时代要求。我校挂职干部、中阳县副县长田原向各位学员介绍了北航—中阳结对帮扶情况,通过数据指标展示了中阳县的巨大变化和精准扶贫的成效,大家对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受。

实践教学环节,学员们来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回望晋绥军民英勇战斗、前赴后继的光辉历史和红色记忆,体会“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吕梁精神,感受晋绥根据地从无到有、发展壮大、为中国民族独立和解放做出的卓越功勋。

在阳坡村、神圪垯村、阳坡塔村,学员们感受当地脱贫攻坚的巨大变化。在北航定点帮扶的阳坡村,我校驻村第一书记韩庚带领学员们直观感受北航在当地科研、教育、人才、产业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北航-平安小米产业融合项目示范点”“阳坡村电子元器件加工点”等村集体经济项目聚焦产业,充分发挥北航的技术优势,建立本地化管理技术质量团队,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

在中阳县电子商务O2O展销中心、北航中汇科技孵化器,品种丰富多样的农副产品、精美绮丽的剪纸和刺绣作品、融合创新科技的口罩生产线,将学员们的思绪从往昔拉到现代。在当地政府和北航的支持下,中阳特产成为了一张亮丽的名片,也为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在中阳钢铁公司,北航—中钢转型升级技术研发中心近年来将产学研合作和校企协同创新大幅推进,在多个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学员们为其转型提质的发展感到振奋,同时表示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结合产业需求开展相关的研究和合作,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经过三天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党外人士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改变了大家对山西的原有印象,对吕梁贫困地区的变化有了深刻的认识,看到了地方脱贫攻坚战的成果与不易,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老一代革命优良传统,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岗位、教书育人,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审核:张慧玲)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