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教职工入职培训启动 523名新进教职工参加培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1-15

北航新闻网11月15日电(通讯员 王星歌 李济辰 孔令怡/文 记者 宋超/摄影)11月14日上午,2020年教职工入职培训在北航晨兴音乐厅正式启动,523名新进教职工在现场或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参加培训。

在入职培训开班仪式上,党委书记曹淑敏向新进教职工代表授予校徽,校长徐惠彬为新进教职工代表赠书《量子理论--爱因斯坦与玻尔关于世界本质的伟大论战》,并寄语新进教职工。

徐惠彬强调,希望新进教职工弘扬“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潜心科研、努力工作,创造新辉煌。他指出,书中讲述了一群青年科学家开创量子新世界的故事,他们的故事中可以体现出科学精神。科学精神与敢为人先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徐惠彬强调,当前中国的科研在很多领域已经从跟跑到并跑,甚至到领跑的水平。在今后的科研领域进入无人区域,北航的青年教师们要秉持科学精神、北航精神,未来定会大有可为。

在培训中,党委书记曹淑敏为新进教职工讲授“入职第一课”,副校长王云鹏和党委副书记赵罡分别就教师发展和校情校史做专题辅导。

党委书记曹淑敏从“北航:为国而生、与国同行”、“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教师:立德树人、奋进担当”三个方面向新进教职工讲授了“入职第一课”。曹淑敏深情回顾了疫情大考下展现出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以及取得的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率先恢复了经济正增长”。她总结了北航建校68年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北航作为一个有情怀、有担当、有梦想的大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践行了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时代使命;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中央有关高等教育的形势及要求,阐述了学校总体规划和办学共识;围绕新时代好老师标准,强调了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对新进教职工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她指出,教师应当爱国荣校,爱岗敬业,珍惜职业荣誉,秉承北航人家国情怀、正直真诚、创新担当、实干有为的特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副校长王云鹏做主题为“新时代教师评价改革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他从师德师风、教学实绩、学生工作、科学研究、人才评价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国家有关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阐述了北航“分类卓越、科学评价”的教师队伍分系列发展与评价体系、育才举措及成效,并通过介绍立德树人获奖教师的先进事迹,鼓励新进教职工传承榜样力量,潜心教研,制定既符合学校发展又符合个人发展的职业规划。

党委副书记赵罡做主题为“为国而生 与国同行,努力建设扎根中国世界一流大学”的专题报告。他从建校初期、改革开放、新世纪、新时代四个阶段展开,详细介绍了北航建校68年来的发展与贡献,讲述了一代代北航人秉承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承担重大专项任务,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故事,阐述了学校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目标、新格局,激励新进教职工传承北航精神,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11月14日下午,新进教职工分组开展了系列参观活动,包括航空航天博物馆、《今日北航》展览、北航智能微纳公共创新中心以及无人系统研究院,对北航历史文化和科技创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北航人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科研精神有了深刻的体悟。

参观航空航天博物馆

参观《今日北航》展览

参观北航智能微纳公共创新中心

在参观访问之后,新进教职工分组座谈讨论,座谈会现场,教职工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当日讲座、参观心得,积极讨论,形成良好互动。

新进教职工分组座谈讨论

本次入职培训活动,旨在使新进教职工充分领会到学校发展建设的初心及责任使命,汲取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滋养,潜心教书,全心育人,在立德树人征程上成就精彩事业,书写辉煌人生。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率先探索构建了“分类卓越、科学评价”的教师队伍分系列发展与评价体系,确立了教研、教学、研究、实验技术和管理服务五大系列发展格局,为教职工建立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通道。培训工作是促进教师职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学校系统构建了全员、全层级、全周期的培训体系。入职培训是开启新教师从教生涯的导入性培训,学校精心设计,坚持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旨在进一步提升教职工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帮助教职工深入学习党的教育方针,了解学校文化精神和办学理念,熟悉学校规章制度,适应工作环境,增进交流互动,实现更快成长和更好发展。

据悉,入职培训内容围绕基础培训和分系列发展培训两个重点展开。基础培训还将在沙河校区组织新教职工参加有关科技创新主题和保密教育主题专题报告,以及参观电磁兼容实验室、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未来航空发动机协同设计中心等。分系列发展培训聚焦五大系列发展需求,将开展有针对性的报告、参观、交流等活动。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