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陈光教授荣获2020年“首都市民学习之星”代表称号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1-18

北航新闻网11月18日电(通讯员 常远/文 骆元/摄影)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的要求,北京市第十六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式近日在北京市朝阳区规划艺术馆举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现场对2020年评选的10位首都市民学习之星代表进行了表彰,北航能源与动力与工程学院的陈光教授荣获本年度“首都市民学习之星”代表称号并位居学习之星首位。

“首都市民学习之星”评选活动由北京市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成人教育学会及各组织单位共同主办,旨在表彰热爱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的市民先进典型,提升全体市民整体素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人才榜样。

陈光教授1955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是我国著名航空发动机专家,从事航空发动机结构设计的教学、科研和生产工作近60年,为我国航空工业、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过重大贡献,2017年荣获“感动北航”人物荣誉称号。陈光教授常说“中国的航空发动机还存在很多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的突破创新,重中之重就是培养创新型人才,这也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觉悟。”为此他除了完成教学、科研工作外,数十年来一直坚持为大中小学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普工作,不论是科普讲座还是专题报告,他都能根据听众的实际情况,认真负责地调整补充内容,适应听众的学习需求。即便步入耄耋之年依旧以年轻人的心态坚持每年作十余场科普报告。在疫情期间,已经90岁高龄的陈光教授紧跟时代潮流,以“逐梦星空”为题,在B站开设了网络直播系列讲座,短短两个小时便人气过万,跻身B站视频聊天专区人气榜第一名,成为吸粉无数的“90后”网红。

陈光教授的毕生心愿便是我国航空发动机能尽快进入世界航空发动机先进行列,使我国飞机能装上自主研制的‘中国心’,这也就是他的“中国梦”。为此他还拿出个人积蓄建立奖学金项目,为推动我国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创新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

在生活中,陈光教授更是一位模范丈夫,多年来一直体贴入微地照顾患病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用“相濡以沫,不离不弃”谱写了人世间最美好的爱情故事。

从弱冠到耄耋,陈光教授把自己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祖国航空教育事业之中。“躬耕不辍,殚精竭力育桃李”,这是对陈光教授最好的诠释。

(审核:查国清)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