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0年“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校园师德宣讲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1-19

北航新闻网11月19日电(通讯员 高文琪/文 李炳辰 章修惠/摄影)11月18日,我校在咏曼剧场举办2020年“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校园师德宣讲。2020年“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奖教师陈子瑜和郭林,“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奖教师王进良、梁国柱和罗翔进行宣讲。宣讲会由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丹主持。

陈子瑜以“基础物理学”和“固体物理学”课程为例,分享过去十几年中开展相关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教学改革方面的思考与探索,以及在教育教学中蕴含的立德树人实践等。他指出,课程育人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师要做好授业之“继承”,启发学生的“发展-创新”思维,引导学生在各个领域成为“发展-创新”的生力军。陈子瑜表示希望通过教师个体的点滴努力,汇集成建设一流学校的有力动力,勉励教师要立足学校实际,脚踏实地建设一流课程,探索教育教学方法,追求培养一流人才目标。

陈子瑜作题为《建设一流课程,培养一流人才》的宣讲

郭林从教书育人经历讲起,分享“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得有一桶水”的心得体会,强调教好书是教师的第一职责、传承是教师必须肩负的责任等理念。他引用《弟子规》中“不力行,但学文,长浮华,成何人,但力行,不学文,任己见,昧理真”等内容,强调教师要帮助学生“合二为一”,教育学生要“先做人、后求知、再做事”。郭林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指出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勉励师生要能“坐住板凳,耐住寂寞”,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探索科研的“无人区”。最后,郭林表示教师最重要的责任是教书育人,教师最大的快乐是看到学生超越自己。

郭林作题为《教书育人随感》的宣讲

王进良从国家对立德树人的要求出发,通过讲述自己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经历、疫情期间线上课程的探索以及和学生之间的故事,分享了对立德树人的理解和教书育人的心得体会。他强调,教师要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把德育思想融入智育教学之中,要摒弃一切功利思想。王进良表示,作为教师要弘扬正能量,既做学生的学业导师又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力所能及地为学生或为社会进步做一点贡献,践行立德树人。

王进良作题为《踏踏实实做事,一心一意育人》的宣讲

梁国柱结合从教三十年的经历和体会,与大家分享了“为学日益,为道日损”的教学方法论,“教学相长,授业传道”的师生互动关系,“教研一体,知行合一”的心得体会。他指出,要把学术前沿与课程教学紧密结合起来,要把教学也看作一种科研,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在教学科研活动中培养人才。梁国柱表示,老师的本份是要把老师这个角色当好、把课上好、把研究做好、把学生培养好,为使国家立于世界航天强国之林不断努力。

梁国柱作题为《感悟教学》的宣讲

罗翔从初次走上讲台讲起,以学科视角解读师生之间知识和关爱的 “热传递”,分享自身提升教学能力的经历,讲述科研和教学的重点探索,提出教师要做“三个转变”。他强调,教师要变“传授”为“帮学”,“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要变“立志”为“励志”,将学习知识与空天报国使命联系起来;要变“封闭”为“开放”,上课时间是固定的,但沟通是持续的,教室是固定的,但学习是随处的。最后,罗翔勉励教师要一起努力,做好平凡普通细微的工作,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合格人才,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罗翔作题为《发光传热,笃行树人》的宣讲

本次宣讲会采取线下宣讲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数学科学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宇航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北航学院等单位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现场宣讲会,另有300余名师生观看线上宣讲。

(审核:张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