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序之序:孙初视觉艺术设计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1-26

北航新闻网11月26日电(通讯员 李帅)2020年11月25日,由北京市高等学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研院/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雍和宫壹中心/雍和书庭共同举办的“无序之序:孙初视觉艺术设计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展。展览分为“海报Poster”“书籍Book”“标志Logo”三部分共计70余幅作品,集中展示作为著名设计师、艺术家、《VISION青年视觉》原杂志设计总监孙初数十年间在视觉艺术设计领域的探索与成果。

25日下午,展览以专题艺术讲座的方式拉开帷幕。《VISION青年视觉》原杂志设计总监孙初应邀做题为《杂志设计之道》的专题讲座,著名艺术家、书籍设计家、民族出版社美编吾要应邀做题为《书籍美》的专题讲座。北航高研院文化传播与管理、哲学专业的研究生在展览现场聆听了讲座,并与两位艺术家进行现场交流。北航人文公管学院、高研院/文传院院长、艺术馆馆长蔡劲松教授主持交流研讨。

蔡劲松院长首先向同学们先介绍了孙初、吾要在绘画和视觉设计上的成就。两位艺术家均曾在北航艺术馆举办过艺术创作和设计个展,多次参加北航艺术馆策划的“双年展”等活动。孙初的设计从注重发掘艺术内涵和文化基因,传统与时尚融合,东方与西方交织,设计思路与表现形式新颖,具有极高的艺术性和视觉冲击力;吾要在长期探索与实践中,将绘画创作和书籍装帧设计根植于深厚的藏族文化传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与符号元素,具有独特的探索性、实验性和创新性。

孙初在《杂志设计之道》的讲座中,围绕近20年来《VISION青年视觉》设计理念及实践,系统介绍了杂志的定义、种类和性质,以及一本杂志从制作到出版的流程。关于视觉艺术设计他指出,无序的碎片通过“三菱镜”的反射,产生了对称的圆形秩序,此形无限变化,有序生无序,无序生有序,虚实相生乃至无穷无尽,设计的至高境界或是“无序之序”,也正是此次展览的主题。

吾要在《书籍美》的讲座中,结合自己的艺术创作及书籍设计实践,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书籍出版及装帧设计的感悟。他提出,一本好的书籍需要包含设计的整体性,书籍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书籍设计对于书籍本身功能的提升,设计风格与适宜手感的和谐统一,以及作为设计重要元素的技术手段的运用等。

孙初,先后问学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美术学院)、北京画院。曾任《VISION青年视觉》杂志设计总监。曾获全球出版社设计大奖,中国当代最有影响的平面设计师之一,实验水墨艺术家。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表彰大会会徽设计者。曾于2010年在北航艺术馆举办“尚·古——孙初水墨画&海报设计展”。出版有《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珍赏·孙初卷》。

吾要,藏族画家,民族出版社美术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理事,曾数十次参加海内外重要的艺术展览,多次获奖并被学术机构收藏,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录制播出了专题片《藏族青年画家嘎玛·多吉次仁》,民族出版社出版的画册《无色界——嘎玛·多吉次仁(吾要)作品》,荣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其设计的书籍多次获评“中国最美的书”。

讲座结束后,两位艺术家还在展厅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据悉,本次展览从即日起在北航艺术馆开展,将持续至12月12日。

(审核:于金龙)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