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举办2020年“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校园师德宣讲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2-04

北航新闻网12月4日电(通讯员 孔令怡/文 记者 邸白鹭 田文浩/摄影)12月2日,北航在晨兴音乐厅举办2020年“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校园师德宣讲。2020年“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奖教师邢誉峰,“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奖教师孙联文、李蒙、李松梅、龚光红和李佳进行宣讲。宣讲会由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丹主持。

邢誉峰从自己对立德树人的理解出发,通过讲述自己选择教师职业并到北航任教的故事,分享了“热爱、坚强、坚守”的心得体会。他强调,育人是教师的天职,立德是教师的基本要求,德才兼备的教师也是学校的名片。他表示,教学相长、教研相长,教师要在教学中获得科研灵感,以科研反哺教学;鼓励教师面对困难要坚定信念,不轻言放弃;勉励教师“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立德树人永远在路上。

邢誉峰作题为《教研相长 潜心育人》的宣讲

孙联文从“为什么要做一名教师”和“怎样做一名好老师”展开,讲述对教书育人的感悟以及分享自身提升教学能力的经历。她认为,成为一名好老师要对教研充满激情,不畏艰难;要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惑,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要对学生坦诚相待,与学生成为“共同成长的朋友”。她表示,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为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孙联文作题为《潜心教学 润物无声》的宣讲

李蒙从自身教书育人的经历讲起,分享“爱是最好的老师”的教学体会,强调爱是教育的基础,要用“心”对待学生。她指出,传道授业是老师的天职,因此只爱学生远远不够,一定要帮助他们在学业上进步,要“爱岗敬业,潜心教学,守正创新”。她表示,自己之所以能够潜心教书育人,是受到尊师重教氛围的熏陶和良师益友的影响。最后,李蒙勉励教师们,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优秀学子。

李蒙作题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养成》的宣讲

李松梅讲述了自己对教书育人的理解和探索,并从道德素质、学问品行、教学能力和师生互动四个方面详细阐释,强调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要学问与品行兼备。她指出,教师要注重教育改革,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既要传授科研方法,也要教授做人做事的道理,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她表示,教师关心关爱学生,要走进每个学生的心里,让学生感受关怀,以科学研究为乐。

李松梅作题为《幸福入心入行,德育落实落地》的宣讲

龚光红结合从教二十年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传承师风,践行立德树人”的心得体会和“教学相长,益师益友”的师生互动关系。她表示,作为教师既要“倾注爱心于学生”,关心学生生活与心理状态,也要注重教学,让学生听得懂,学得透,用得好。最后,她以“苦行僧、老顽童、高收益”三点教学感悟,勉励教师们保持年轻心态,始终与年轻学子共成长。

龚光红作题为《传承北航师风,与学生共成长》的宣讲

李佳结合自己的教育经历,从认知的视角解读师生之间知识和关爱的传递。她强调,“提高认知能力比获得知识更重要”,作为教师主体要承认认识局限,反思自我教学工作局限,接受各方面宝贵意见,不断完善自身。她指出,“老师和学生是相互联系的一个整体”,作为老师要以人文关怀为基础,将师生关系从对立转为紧密相连。她表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灵魂”。

李佳作题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立德树人》的宣讲

本次宣讲会采取线下宣讲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等单位7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现场宣讲会,另有300余名师生通过校内网观看线上直播。

(审核:张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