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3-12

北航新闻3月12日电(记者 孙也程 焦羽佳)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4日、5日在北京召开,分别于3月10日、11日闭幕。本次两会聚焦“十四五”、共话新蓝图、汇聚正能量,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凝聚起强大力量。

北航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两会开幕盛况,利用各种载体持续关注两会议题。师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努力学习,扎实工作,积极进取,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新的历史时刻,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上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为推进北航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人事处处长 张义: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昨天全国政协会议的医疗界、教育界代表的重要讲话,感觉非常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的高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打造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这给我们从事教育工作者的人员指明了下一步发展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只有高质量的教师才能有高质量的教育工作,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入贯彻落实教师的评价工作体系,构建了分系列发展的教师工作格局,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为航空航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把我们空天报国的精神贯穿到教育实践的全过程当中。

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党委书记 王文文:昨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教育界委员时,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要求,并向全国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福,我作为高校女教师,深受鼓舞和振奋、也特别受感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我们北航教师,面对着千万优秀的北航学子,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我想,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就是用心、用情、用力、用爱教书育人,努力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周友军: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展望和规划了未来一年的工作以及“十四五”时期的工作。随着“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到来,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让我们备受鼓舞。作为法律人和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努力工作,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张树焕: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释了新阶段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实施路径与保障机制;特别强调思政课教师要践行“四有”“六要”的行为规范,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在未来的工作中,一方面,积极运用大数据等多维途径把握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关注热点,进而对症下药实施精准授课;另一方面,把个人的思政课教学与学生的社会实践、学校机关部处的思政工作、校园文化等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学校的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在一体化的育人体系中切实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为学校人才培养和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马源:今天通过阅读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思政教师,我感触颇深。报告回顾了过去的一年,在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顽强拼搏下,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首先,经济上,我们审时度势,及时复产复工,各项生产和生活有序进行,使我们成为世界上GDP唯一正增长的国家。这不仅体现了我党的卓越的领导能力,全国人民的奋斗,也体现了我国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重要作用。其次,社会方面,我们政府在民生方面做得尤其亮眼。我们不仅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中,凸显对人民群众的生命的重视,在疫情冲击的情况下,脱贫攻坚的任务仍然没有放松,按期完成了消灭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体现了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政府依然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更多惠及民生的工作。这让我们更有信心跟着党和政府走,去为建设更好的明天出一份力量。我们党和政府这些成就、理念和扎实的工作与世界其他地方的图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凸显出我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的总结与规划也成为我们思政课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向学生传达我国的发展成就和目标的重要依据,有利于学生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刘佳:思政课是学校立德树人的第一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极为重视。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用好“大思政课”,思政课“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理论只有扎根生活才能充满活力,思想只有反哺实践才能引发共鸣。现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就在同学们身边。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把挖掘和整理中国航天事业的故事、北航校史的故事、北航青年的故事作为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和针对性的基础性工作,用北航故事讲述中国精神,努力把思政课讲出专业味、时尚感、家国情。

高等理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 姜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这次“两会时间”,汇聚共识、凝聚力量,迈向新征程。“两会时间”标注着人民民主的进程,书写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我们对两会的关注和期待,同样是对充满活力和机遇的中国的期待,是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我将积极学习两会精神,紧跟时代发展,追随历史潮流,增添新的活力。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 于宛禾: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节点。在这个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当前,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而教育是助力乡村发展的重要因素。今年,我国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在毕业之际,我选择加入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奔赴祖国西部,投身教育扶贫工作。作为一名即将出征的研支团成员,能够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出一份力,让我感到了使命光荣,也感到了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教育界委员时指出,教师应当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我也将用这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理想信念、培养道德情操、掌握扎实学识、具有仁爱之心,为我国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梁淏萌:在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继续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聆听过习近平总书记面向教育界委员的讲话内容,我不仅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也在反躬自问中对自己的学习生活产生了一些新思考。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要形成健康完整的人格”的殷切嘱托,让我决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自省、自励、自强,在丰富学科知识的同时提高综合素养,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整场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关心”一词。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关心关注下,我们在校大学生一定能够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争取早日投入祖国所需要的岗位上,绽放最亮丽的青春之花。

士谔书院2020级本科生 高睿萁:2021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的鼓舞言犹在耳,代表团对新一年的国家发展进行全面部署,激发全国人民对于未来社会生活的期待,绘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宏图。刚刚过去的2020年,历经疫情肆虐,坚强勇敢的全党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立稳脚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你我不再是置身事外的观众,而是被推入其中的主角”这句话的道理所在。面对新一年的机遇,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国家披荆斩棘走过千山万水,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级本科生 周磊: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深刻阐明了教育事业的重要地位,吹响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奋进号角,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这一论断给我们以希望、以方向、以力量。我们当代青年要立长志,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生 潘春宇:2020年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实现了唯一的经济正增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彰显了中国速度、中国力度和中国温度。新起点要有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党员更应当牢记入党初心,既仰望星空,胸怀伟大理想,又脚踏实地,勇担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社会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 韩天齐: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我校“北航-中阳一中”专项帮扶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旨在依托北航优势教育资源,“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在拥有高质量教育资源的同时,应主动参与志愿服务,为推进教育公平发挥青年作用、诠释青春担当。希望将来在努力学习的同时积极参与我校相关帮扶计划,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贡献青春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生 张祁:本次全国两会如期举行,并展示了过去一年中国经济逆势增长等一系列成绩单,充分展现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社会主义制度表现出了巨大的优越性。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本届全国两会也将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础上继续擘画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我辈青年学子自当乘势而上,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审核:李建伟)

编辑:焦羽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