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第六届航天文化节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25

北航新闻网4月25日电(通讯员 刘可铭/文 郭家超 赵睿 李毅/摄影)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处、研工部、校团委、招生就业处和宇航学院主办,宇航协会和彩虹明天公益社协办的北航第六届航天文化节举办。第六届航天文化节举办了航天名家进校园、航天嘉年华、航天知识竞赛、中学生进校园、十校联合献礼中国航天、百米长卷展出等第六届航天文化节系列活动,同时启动了航宇问天实践队队员线下招募工作。

为庆祝中国航天日,弘扬航天精神,提升我校学生的航天素养,提供学生与航天名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宇航学院于4月17日至4月24日期间举办多场航天名家进校园系列主题讲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首颗电磁监测卫星工程总设计师江帆,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王兆宇少将,“长征一号”火箭总体设计室总体组设计员韩厚健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四部飞行器设计总体副主任设计师吴居宜等在北航举办了四次主题讲座。

航天嘉年华于4月23日在学院路校区晨兴音乐厅前广场、4月24日在沙河校区学生公寓十字路口举行。宇航学院携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第十研究所、北京天文馆为大家准备了观影、游戏、知识竞答等十余项主题活动。同学们通过系列游戏了解了火星探测任务的发射、探测和返回流程,积极与“航天员”合影,与工作人员探讨航天知识等,现场热闹非凡。本次嘉年华吸引了大中小学生及教职工的广泛参与,在享受嘉年华带来欢乐的同时,增进了大家对航天知识和航天文化的了解,激发了学生对航天事业的仰慕和向往,为吸引优秀学子投身航天事业奠定了基础。

本次航天知识竞赛经由信息北航小程序向全校学生推送,经过线上答题环节,最终共16名同学进入现场擂台赛。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在答题中收获知识,用热爱拥抱星辰大海。在不久前由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办的“纪念首次载人航天飞行60周年专题知识问答比赛”中,北航学子喜获佳绩,主管穆沙科耶夫先生也于航天日当天来到航天文化节现场,为北航获奖同学颁奖。

航宇问天实践队成立于2018年,经过18、19两年的发展壮大,航宇问天以专业特色为导向,以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为窗口,带领同学们走进并了解中国航天事业。航宇问天实践队也于航天文化节期间进行线下招募,同学们纷纷进行咨询报名。

为庆祝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宇航学院特别制作了“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百米长卷,回顾中国航天历史。长卷在“航天文化节”期间于沙河公寓十字路口橱窗内展出。

宇航学院联合北京招生组共同组织了“中学生进校园”活动。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陈经纶中学、北京第八十中学、昌平一中、二中等6所中学17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以“感受空天文化,体验北航生活”为主题,师生们从“听、看、感、品、赏”五个方面,聆听江帆总师、王兆宇少将的精彩报告,参观北航电磁兼容实验室,参与航天文化嘉年华外场活动,体验北航餐饮,浏览北航校园,对北航的校园文化和航天事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次航天文化节面向全校各学院(书院)征集海报、系列明信片与宣传标语共六十余份,航天文化节将前期征集的优秀海报、明信片和宣传标语进行了制作印制,于两校区以展板、横幅等方式展出。

航天文化节期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十所高校的航天学院联合录制视频,制作纪念明信片,共同献礼中国航天。

(审核:刘睿)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