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航艺术节“大师剧”系列首场演出《百年守锷》话剧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28

北航新闻网4月28日电(通讯员 王涛 孙枫 王一可/文 陈志鹏 付振东/摄影)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空天报国情怀,传承守正出新精神,4月27日晚,首届北航艺术节“大师剧”系列首场演出《百年守锷》话剧在晨兴音乐厅上演。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龙吟,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副所长毛夫国,北航党委副书记程波,学校部分机关部处和学院、书院负责人,部分班主任、导师、辅导员,各学院、书院学生代表等近500人观看了演出。

《百年守锷》话剧演出现场

守者,从寸,卫护之意也;锷者,从咢,刃也;守锷者,以刃护国也。《百年守锷》话剧根据屠守锷院士生平事迹创作,全面展现了北航建校元老、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航天四老之一屠守锷院士光辉璀璨的一生,诠释了屠老坚守信念、兢兢业业、谦虚礼让、一身正气的守正精神,讲述了屠老勇担大任、殚精竭虑、勤奋拼搏、敢于创新的出新精神。话剧由人民艺术剧院青年编剧王甦编剧,中国艺术研究院李唫导演执导,在北航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党委学工部的指导下,由守锷书院学生话剧团创排完成。2019-2020年,《百年守锷》话剧已演出4场,为2000余师生讲述屠老的光辉事迹。

《百年守锷》话剧剧照

舞台的灯光亮起,酒泉洲际导弹发射现场的屠守锷在准备下达最后的指令。而当灯光熄灭,时光回溯到他童年那场刻骨铭心的巨变。挚友高飞,被日军轰鸣的飞机夺走了年轻的生命。他留下的那架纸飞机,折射着旧时代中国衰微的悲剧,却也点燃了屠守锷献身空天事业的雄心。在山河破碎之时长沙校舍的争论中,屠守锷最终选择,为了祖国,活下去,贡献不仅限于一条枪的价值。若干年后,在洛杉矶的酒吧里那毅然放弃一切回国的身影,诠释了不忘初心的内涵。回国后,纵使国民政府的贪婪遮蔽了天光,纵使政权更迭下纷繁局势让人不知何去何从,纵使国家的需要让他不能再坚持心心念念的飞机事业,但当他在经历无数失败后仍然在责任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我们知道,他仍是那个在战争硝烟中立志空天的少年,从来不曾改变。最终,屠守锷老先生以一腔热血,完成了在童年好友离世时的誓言,也为中国的空天事业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当大灯亮起,台下掌声雷动,不仅献给屠老先生,更献给他所代表的那一代代无私奉献的航天人。

《百年守锷》话剧剧照

演出结束后,程波等慰问了全体演职人员,鼓励同学们将《百年守锷》话剧继续演下去,在话剧排演过程中不断继承并发扬屠守锷院士的精神,以屠老作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出新,砥砺前行,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创造新的辉煌!

屠守锷(1917-2012),浙江南浔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元老、中国导弹与航天事业开创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与任新民、黄纬禄、梁守槃一同被尊称为“航天四老”。屠守锷院士长期从事我国导弹与航天事业,在导弹研制过程中重大关键技术的解决、大型航天工程方案的决策、指挥及组织实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航守锷书院以屠守锷院士命名,以“守正·出新”为院训,激励书院师生尚德务实,求真拓新,书院通过实施品格、品学、品质、品鉴“四品”育人计划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的高素质航空航天大类人才。

领导嘉宾与话剧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百年守锷》话剧是“北航脊梁”工程的校园文化艺术项目之一。“北航脊梁”工程是为了响应“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家主题宣传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主办的北航文化品牌。工程立足实践、讲好故事,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切实加强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积极营造良好教学生态和学习氛围,让科学家精神真正有骨肉、有血脉、有情怀,让科学家精神最终归于实践。

据悉,今年五月,应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政府邀请,《百年守锷》剧组将赴屠老故乡南浔开展巡演,将屠老精神与空天报国的情怀书写在华南大地上。

附:学生感想

《百年守锷》,一部话剧,九十分钟,数十天的付出。它在舞台方寸之间感染人,在潜移默化之中教育人。在出演这部话剧的过程中,我似乎能更加深入地理解屠老当年的选择,也更明白什么叫做为国为民,无私奉献,什么叫做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中年屠守锷扮演者、守锷书院2020级本科生 王现

参加《百年守锷》,我得到的不只是一次话剧的学习和体验,更是一种精神上的鼓励和升华。我在剧中饰演的青年屠守锷,满腔热血想要归国报效祖国,但是在国民政府的领导下却连飞机都造不了。角色这种心态的转变与冲突使我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不懈奋斗的年代,与那些老先生们同呼吸、共命运。这种感受给予了我强大的精神力量,坚定了我读书报国的决心,是我大学生活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青年屠守锷扮演者、守锷书院2020级本科生 陆麒羽

参与《百年守锷》话剧的演出使我对屠老的生平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更加体会到了屠老等老一辈中国航天人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及为国为民的大爱,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并弘扬的。我们应当将这种精神宣传出去,讲好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学习他们的故事,我想这应该就是《百年守锷》话剧的意义。

——老年屠守锷扮演者、守锷书院2020级本科生 夏天

初入守锷书院的我,在对守锷先生的生平事迹还不甚了解的情况下,加入了《百年守锷》话剧组,在一遍遍研读剧本和一次次查找资料中体会到了屠老的信念和精神。我仿佛看到了屠老立志科研报国的样子,看到了屠老放弃优渥待遇归国的样子,看到了屠老呕心沥血研制飞机和火箭的样子。短短几幕话剧,意蕴无穷,重现了屠老不同阶段的人生选择。作为守锷书院的学生,我将永久铭记屠守锷先生,铭记他的为国为民,铭记他的守正出新。

——青年李秋实扮演者、守锷书院2020级本科生 石乐薇

承担着《百年守锷》视频播放任务,我的位置决定了我的视线与观众一致,从台下看台上,演员们一路走来,从最开始的摸索到逐渐成熟,我能感受到他们演技的变化,以及他们对守锷精神理解的深入,汇成了《百年守锷》这部剧的表与里。

——视频播放、守锷书院2020级本科生 欧栩赫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略显稚嫩的我们直到亲身接触话剧才明晓其中真意。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都蕴含着复杂而又微妙的情感。为了能在舞台上给观众呈现尽量完美的视听盛宴,我们精益求精,锱铢必较。我们见过沙河凌晨的街道,见过深夜宁静的校园。一次次联排,一处处调整,都表达了我们内心对话剧的倔强和热爱。《百年守锷》话剧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关于话剧的知识,更多的是对于情怀的坚守和执着。

--第四幕分场导演、守锷书院2020级本科生 郑旭

一方一寸,一点一滴,一桌一椅,《百年守锷》话剧凝聚着所有演员、导演和场务的心血与智慧。它不仅是一部纪念屠老的话剧,更完美地诠释了以屠老为代表的老一辈航空航天人永不服输、矢志报国的空天精神。正是无数前辈选择献身航空航天,才有了当今航空航天领域的迅猛发展。而参与《百年守锷》话剧道具的摆放工作,更让我们感受到当年客观条件的落后与空天领域所面临的种种困境,这些经历无时无刻不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积极投身祖国伟大事业!

——道具组、守锷书院2020级本科生 冯骏

“计较个人利益才有值与不值,涉及国家荣誉只有愿与不愿。”感谢《百年守锷》话剧,我们全剧组人深深体会到屠老的爱国情怀和守正出新精神。愿守锷精神长青,万古长明。

———副导演、守锷书院2019级本科生 王广琛

在排练《百年守锷》的这数十天之中,我们得到了一次难得的机会,随着一幕幕话剧,我们体悟屠老的人生,感受一个个建设新中国的航空航天人的报国精神。我们感受到了如今的和平是多么来之不易,也更加让我们坚定了努力读书、空天报国的决心。

——少年屠守锷扮演者、守锷书院2020级本科生 黄南野

在新加入《百年守锷》话剧的近一个月之中,从懵懂稚嫩到逐渐胸有成竹,话剧组团结一心、攻克万难的精神深深使我感动。这次经历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屠守锷先生一代航空航天人的艰难历程,激励我们不忘初心、投身祖国航空航天事业!

——第五场女同学扮演者、守锷书院2020级本科生 李璞

《百年守锷》排练很紧张,但是带给我了许多宝贵的东西。这里面有友情、有喜悦、有汗水。五味杂陈就是我心中的《百年守锷》,但是最后带给我的只有喜悦。在这里,我结识一群朋友,那是可以互相信任的伙伴。

——道具组、守锷书院2020级本科生 马铭岳

(审核:李广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