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召开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28

北航新闻网4月28日电(通讯员 马伶/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2021年4月27日上午,我校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第九次工作会(扩大会议)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副校长黄海军、校党委副书记程波,相关部处及各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黄海军主持。

会上,徐惠彬介绍了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建设方案。瞄准未来技术对领军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总结北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经验,强调要抓住机遇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做好未来空天领军人才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培养。面向空天领域探索引领未来空天变革的人才培养新范式,全面系统提出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的建设方案,明确目标定位,按照“厚基础、重交叉、深浸养、强协同”的建设理念,构建针对想象力、洞察力、融合力、创新力、执行力、领导力等核心素养的培养框架,规划柔性路径、科学选鉴、三制三化三式的培养体系,突出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创新的课程体系以及深化科教融通、产教协同的育人机制。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培育一批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未来空天科技发展的原创性成果,培养一批未来空天系统总师储备人才,建成引领未来空天科技发展的教学科研高地,形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北航范式”。

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建伟汇报了未来空天技术学院专项论证会筹备方案。

针对北航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各牵头单位根据会议议程进行了汇报。

党政办副主任马千里汇报了北航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立足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取得成效,以对标、传承、再塑为关键,以总体要求为出发点起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才培养实施方案》,详细介绍人才培养方针、重点任务、实施保障等重点内容。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刘刚汇报了科研课堂试点工作推进情况。以统筹资源、学科交叉、创新引领、科研育人为工作目标,从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工作实施、激励机制、安全准入、阶段进展、总结完善等方面介绍了试点工作情况。

教务处副处长金天汇报了社会课堂建设方案及配套制度。以落实“突出实践”的人才培养方针为总体思路,着力培养学生服务社会能力,按照“质量为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全面覆盖”原则,从激励学生和教师参与、加强校企合作、形成课程规格等方面分析难点问题,并制定针对性举措。

研究生院招生与学位处挂职处长赵世奎汇报了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控制方案及配套制度。针对入口、过程、出口三个环节,提出加强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完善博士招生选拔机制、全面推广博士生资格考试制度、全面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监控等措施。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宋晓东汇报了改进研究生导学关系方案及配套制度。提出强化校院两级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导师岗位管理、构建校院两级导师培训体系、全面加强学风建设、开展导学关系建设活动、健全导学矛盾相关机制等举措。

学生处处长董卓宁、教务处副处长赵海云、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高宁、体育部主任王喜忠、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沈旭昆等其他任务主责单位负责人,简要汇报了所负责的专属导师、劳动教育工作、教学课堂质量提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发展、体育工作、美育工作等方案及配套制度。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进行充分讨论,就新时代北航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各项重点任务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曹淑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自2021年度人才培养大会学校全面启动实施新时代北航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目前各项重点任务已取得显著进展。为进一步构建北航特色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标上级要求、开展系统研究、找准存在问题、提出切实措施,在系统性和针对性上下足功夫,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曹淑敏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重大时刻,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人才培养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学院要切实履行好人才培养主体责任,深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各牵头单位在制定方案时,要调动全校师生研究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征集师生意见,充分吸收有益建议,完善制度、扎实推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做出贡献。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