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召开民主党派双月协商会议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29

北航新闻网4月29日电(通讯员 陈骥 佟晨茜/文 张可立/摄影)为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民主监督作用,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4月28日下午,我校民主党派双月协商会议在如心会议中心中报告厅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为学校学科建设建言献策,加快推进学校五大学科群建设。

王云鹏副校长以“空天信融合、理工文医交叉,高质量建设一流学科专业体系”为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北航的发展历程,回顾了北航的专业初建期、学科创立期、211/985工程建设期、“双一流”建设期四个时期的工作成绩,介绍了北航学科建设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方案,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保障措施。王云鹏指出,“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校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建设期,过去我校的学科发展取得了不可磨灭的成绩,但是经过“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反映出我校学科建设还存在一些明显短板,需要学校上下勠力同心,共同解决。在“十四五”期间,我校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以科技自立自强为使命,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利用五年左右时间,完善空天信融合、理工文医交叉的学科专业体系,加快五大学科群建设,全面增强学科建设的关键要素。

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大家对学校过去多年的发展深有感触,一致认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形成了新格局,学科实力得到了新提升,学科建设站在了新起点,取得了突出成绩。有的老师建议要明晰办学使命,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有的老师建议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队伍,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有的老师建议加快建立交叉学科,围绕航空发动机、人工智能、机载系统等关键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出台更多的制度安排,系统性促进学科之间、学科群之间的交叉融合。

王云鹏在总结讲话中对大家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大家能够经常性地、以多种方式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他强调,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希望广大党外人士继续弘扬“空天报国”精神,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为加快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知联会、侨联负责人,党外青年教师骨干等参加会议,学校党政办、发展规划部、统战部、宣传部、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审核:张慧玲)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