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捧得第十一届首都“挑战杯”竞赛最高荣誉“挑战杯”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5-21

北航新闻网5月21日电(通讯员 贾焕庭/文 王睿 唐泽文/摄影)5月20日,第十一届首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我校共获得15项特等奖、17项一等奖、21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其中在主赛道以8项特等奖、4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的成绩获得最高荣誉“挑战杯”,团体总分和特等奖数量位列北京高校第一,团体总分打破我校保持的历史纪录,继2019年首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2020年首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之后,我校实现了北京市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高水平竞赛的“三连冠”。

5月20日上午,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了“挑战杯”优秀作品展,北京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北京团市委书记李军会、海淀区委书记于军等莅临我校展位,听取了我校《“冯如三号”高效超长航时无人滞空平台》等项目的汇报讲解,充分肯定了我校学生科技项目的创新水平和培养机制。

本届竞赛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承办,进一步引导首都高校学生聚焦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服务首都“三城一区”建设,比赛在北京科技大学、中关村科学城、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怀柔科学城、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同时开展。竞赛主赛道在近800项优秀科技作品参赛中共评出特等奖43项、一等奖84项、二等奖159项,三等奖316项,我校15项参赛作品全部获奖。我校将在首都“挑战杯”获奖作品中遴选6项作品,参加11月份在四川大学举办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

本届竞赛设置“红色实践”、“科技冬奥”、“揭榜挂帅”三个专项赛事,我校共推荐80项优秀作品参赛,最终在“红色实践”专项赛中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1项,在“科技冬奥”专项赛中获得特等奖3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在“揭榜挂帅”专项赛中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

近年来,我校始终坚持以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紧扣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特色,把学校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近期,我校第三十一届“冯如杯”竞赛正在进行中,参赛项目达到近年新高,2018级本科生“冯如杯”参与率已超过90%,竞赛已逐步成为北航本科生必备的科研经历。学校将继续推进实施“科研课堂”、推进科研“微课题”计划,不断引导广大北航学子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审核:庄岩)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