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做客北航大讲堂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5-21

北航新闻网5月21日电(记者 陈文佳/文 邸白鹭 刘耀泽/摄影) 5月21日下午,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红楼梦学刊》名誉主编、红楼梦研究所名誉所长张庆善做客北航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我们应该怎样读《红楼梦》”的主题报告,带领大家走进《红楼梦》的艺术世界。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党委副书记程波出席讲座,全校师生共600余人在两校区现场同步聆听此次讲座。讲座由程波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中,张庆善用“我们这一辈子一定要好好读一读的书”来评价《红楼梦》,“这辈子如果没有好好读一读《红楼梦》,没有走进《红楼梦》的艺术世界,没有走进大观园,不认识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等等《红楼梦》中的人物,那一定是人生的一大遗憾。”

讲座中,张庆善广征博引,以翔实的历史资料和众多名家的观点,阐释了《红楼梦》在我国文学史上不可替代的地位。他强调,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我们的“根”与“魂”。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应当建立在对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在迈进伟大新时代的同时,我们更需要伟大文化经典相伴,就是这些文化经典支撑起了民族的自信。

张庆善做讲座

应该怎么读好《红楼梦》?张庆善说到,我们要读好《红楼梦》,不仅要知道作者曹雪芹及其人生阅历对创作的影响,还要知道《红楼梦》是一部文学作品,是一部小说。它是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我们要从文学的角度、审美的角度来读来欣赏来研究《红楼梦》。

张庆善指出,《红楼梦》的故事由两条线索构成,一条是家族的衰落,一条是年轻人的悲剧,这二者线索有机地交织在一起。他与聆听讲座的师生分享了《红楼梦》中的几个经典片段,阐释了大观园在《红楼梦》中的深刻含义,解读了书中不同的经典人物的命运,并强调唯有精读细读、细细品味,读懂其中特殊的艺术表现和诗意般的叙述,方能真正解《红楼梦》之味。

现场观众

“读《红楼梦》常常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那种人情世故,那种世态炎凉,似乎在我们的生活中都有所经历。”张庆善表示,《红楼梦》之所以值得琢磨的原因,不是书中隐藏了什么,而是那些看似琐碎的生活细节的描写,是那样的真实,是那样的生动,是那样的有趣。

讲座结束后,张庆善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观众提问

讲座上,曹淑敏为张庆善颁发“北航大讲堂”荣誉证书。

党委书记曹淑敏为张庆善教授颁发北航大讲堂证书

张庆善,辽宁省大连人,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曾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等。现任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红楼梦学刊名誉主编,红楼梦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中国古典小说研究,积极参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编著有《漫说红楼》《话说红楼梦中人》《惠新集——红学文稿选编》《非遗碎墨——张庆善非遗保护文集》《〈西游记〉校点注释》等。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