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原创话剧《百年守锷》在屠守锷院士家乡浙江南浔精彩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5-25

北航新闻网5月25日电(通讯员 王涛 胡心宁 陈高璋/文 陈高璋/摄影)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空天报国情怀,传承“守正·出新”精神,应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政府邀请,5月24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守锷书院原创话剧《百年守锷》在南浔区文化艺术中心(南浔大剧院)精彩上演。

全体师生在演出前合影留念

本次话剧由北航党委宣传部、北航校团委、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主办,北航守锷书院、南浔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南浔区委宣传部、南浔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南浔区委书记杨卫东、区委副书记、区长温建飞、区政协主席孙根祥,以及南浔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南浔经济开发区、各镇(街道、度假区)、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南浔区级部门及南浔镇党员干部代表300余人在现场观看了演出,2.6万余人在线观看直播,取得热烈反响。

《百年守锷》话剧演出现场

在演出正式开始前,校团委、守锷书院负责人与南浔区领导一起回顾了近年来双方联合举办的“守锷101周年纪念活动暨屠守锷奖学金启动仪式”、建设“大学生红色‘1+1’实践基地”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友好合作,期待未来在爱国主义教育、美育文化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随后,北航校团委书记庄岩代表北航向南浔区赠送了“长征2号”运载火箭(由屠守锷院士领导设计)模型。

赠送“长征2号”模型

守者,从寸,卫护之意也;锷者,从咢,刃也;守锷者,以刃护国也。《百年守锷》话剧根据屠守锷院士生平事迹创作,全面展现了北航建校元老、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航天四老之一屠守锷院士光辉璀璨的一生,话剧由人民艺术剧院青年编剧王甦编剧,中国艺术研究院李唫导演执导,由守锷书院学生话剧团创排完成。话剧以屠守锷先生少年、青年、中年,暮年几个时期的关键抉择,展现了他对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执着追求、锲而不舍、精忠报国的信念与决心,生动诠释了以屠老为代表的中国航空、航天人敢担大任、献身空天的伟大精神,也激励着后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2019-2021年,《百年守锷》话剧已演出5场,为近3000师生讲述屠老的光辉事迹。

《百年守锷》话剧剧照

伴随着灯光暗下,话剧正式拉开帷幕。从年轻屠守锷目睹挚友高飞惨死,此后立志读书、航空报国,到屠守锷先生毅然放弃在美国优厚的物质条件和优质的科研资源,学成归国,再到解放后的艰苦奋斗,用热忱与钻研助力导弹升空、长征问天,屠守锷老先生以一腔热血,完成了在童年好友离世时的誓言,也为中国的空天事业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当大灯亮起,台下掌声雷动。屠老先生的故事感人至深,无论是少年睹国殇、立下踌躇志、赤子怀丹心、毅然豪情归国的赤胆忠心,还是屠老元老存风范、倾心助力建校、深情系北航、呕心沥血育人的奉献精神,屠老守正终出新、献身为祖国的光辉人生便是空天报国最鲜活的写照。演出结束后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

《百年守锷》话剧剧照

屠守锷(1917-2012),浙江南浔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元老、中国导弹与航天事业开创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与任新民、黄纬禄、梁守槃一同被尊称为“航天四老”。屠守锷院士长期从事我国导弹与航天事业,在导弹研制过程中重大关键技术的解决、大型航天工程方案的决策、指挥及组织实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航守锷书院以屠守锷院士命名,以“守正·出新”为院训,激励书院师生尚德务实,求真拓新,书院通过实施品格、品学、品质、品鉴“四品”育人计划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的高素质航空航天大类人才。

《百年守锷》话剧合影留念

《百年守锷》话剧是“北航脊梁”工程的校园文化艺术项目之一。“北航脊梁”工程是为了响应“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家主题宣传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主办的北航文化品牌。工程立足实践、讲好故事,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切实加强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积极营造良好教学生态和学习氛围,让科学家精神真正有骨肉、有血脉、有情怀,让科学家精神最终归于实践。

在本次话剧演出期间,守锷书院分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结合此次《百年守锷》南浔巡演契机,筹建“星源流明”社会实践队,作为学校首批10支实践队开展“百年薪火,青春芳华”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由实践队设计的“尺剑破天荒”——屠守锷院士生平展也在南浔大剧院举办,展览以图文展板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屠老的生平事迹,同时精选了屠守锷先生的生平照片,生动展示了屠守锷院士少年励志、学成归国、空天报国的辉煌一生。前来观看话剧的观众在进入剧场前通过展览提前了解屠老的相关事迹,对话剧背景有了初步的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屠老生平展摘选

排练之余,实践队成员前往南浔实验小学开展科普课堂活动,课堂上实践队员对屠守锷先生的生平进行了细致的介绍,生动讲述了屠老空天报国的璀璨人生;并就航空知识展开科普,从鸟类和飞机的对比引入,通过形象的实验解释流速和流体压强,进而生动地解释了竹蜻蜓、飞机的飞行原理。为了让同学们有更深的体会,实践队成员手把手教小朋友们折起了“能飞更远”的纸飞机,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航空航天知识,播下空天报国的种子。

星源流明实践队前往南浔实验小学开展科普活动

据了解,一直以来,城乡一体融合均衡统筹发展是南浔区的重点工作,经过多年努力,为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积累了深厚的基础。实践队成员奔赴屠老故乡辑里村,寻访屠老出生地旧址,访问屠家后人,了解屠老和辑里村的渊源,探寻南浔区共同富裕的“秘密”。村支书吴晓泉同志为实践队成员介绍了辑里村近几年的飞速发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同时,辑里村在养老方面也颇有建树,建设了美观实用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对老年人用餐有相应优惠政策,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依”,并向着新时代“生态养老”努力。村里因地制宜,推出了“年鱼节”特色活动,以鱼治污、以鱼治草、以鱼致富。在辑里村的调研实践中,实践队成员都感悟颇深,切实体会到了南浔区近年来发展的速度和“共同富裕”的原动力。据悉,星源流明实践队将在暑期再次前往南浔区开展更加深入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星源流明实践队前往屠老故乡辑里村调研

(审核:李广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