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柳建辉教授走进我校思政课堂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5-28

北航新闻网5月28日电(通讯员 王娜 孙新)5月26日,由校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党史学习教育名师讲堂邀请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务部主任、副教育长柳建辉教授讲授“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专题报告。我校2019级本科生、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春季)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分别在学术交流中心现场和18个教室直播分会场同步聆听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义良主持。

柳建辉教授以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强国”的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内在逻辑和内容,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艰辛探索、彰显特色、坚定自信的四大鲜明发展特征以及救国、立国、富国、强国的历史性发展贡献等。用历史事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引导全体师生要重点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起来”、三大历史性飞跃的重要论述和科学归纳,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开辟的三条独特道路、实现的三次历史性转变、取得的根本性成就。

赵义良教授在总结中谈了三点体会。第一,历史是有温度的、鲜活的。历史凝聚着我们父辈、祖父辈、曾祖父辈们的活动、体验、奋斗和青春。第二,历史是有厚度的。中国共产党在波澜壮阔的奋斗过程中从弱小到强大,给我们非常大的启发。第三,历史是有深度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的要素,包括人物、战争、事件,给予我们深刻的思想启迪,为我们提供强大的支撑,让我们在读史的过程中感受到力量。这也要求我们学习党史必须联系我们的时代,联系我们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联系我们自己所学的专业,不断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反思总结,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作为我们成长进步最好的营养剂。

这是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我校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的具体举措。我校党委加强对思政课的组织领导,并积极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注重探索聘请名师大家参与思想课教学的模式,本次活动即为本门课程的“名师讲堂”教学环节。该教学环节既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也深化了我校师生的党史理论知识与研究方法学习,反响良好。

柳建辉,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务部主任、副教育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党史党建”学科评审组专家,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领军人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长期从事中共党史、中国共产党执政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教学研究工作。先后出版和发表多部著作和近百篇论文。曾获中央党校“教学优秀奖”、“科研优秀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精品教材奖”。

(审核:赵义良)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