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6-01

北航新闻网5月31日电(记者 焦羽佳)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北航师生在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师生的斗志和热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进程中,从自身做起,勇于担当,顽强拼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教授 苏东林:5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我的内心无比激动,深深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我们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的科学“进军号”和“动员令”。作为高校的教师,我和我的团队将以创新引领、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不断弘扬严谨的科学精神,脚踏实地、顽强拼搏,在工作中把握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自主创新,牢记北航人的使命,传承电磁人的文化,报效祖国,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赵巍胜: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科技工作者和高校教师指明了前进方向。集成电路学院将坚定不移排除一切困难险阻,创新驱动服务国家科技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对标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面向国家高端核心芯片领域重大需求,加速解决我国集成电路“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打造软硬件公共研究平台与国际一流研发团队,培养集成电路领域高层次急需人才,与集成电路产业深度融合,协同育人,构筑集成电路产、学、研基地。北航集成电路人已蓄势待发,将全力以赴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芯”贡献。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董雷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使我倍感振奋,也更加坚定了我在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方向。我们身处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加,并且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作为一名北航老师,我认为应该将国家重大需求和个人的科研方向结合起来,把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和平时的教学工作结合起来,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工作,贡献北航智慧和北航力量。

自动化学院副教授 张海: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近年来所取得科技成就的全面总结,使我们深刻感觉到我国科技水平令人振奋的快速发展,并指出“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且加速演进情况下的科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强原创性、问题导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放创新生态、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等一系列切中要害的要求,给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也鼓舞了斗志。我坚信,有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一定会汇聚万众之力攻坚克难,中国科技以及国家的未来必然更美好。

物理学院副教授 钟晓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广大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北航物理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使我们备受鼓舞并深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怀“国之大者”,要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这深切地激发了我辈青年教师爱国奉献、服务国家的热情和决心。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更要始终坚定不移的心怀“空天报国”的决心和信心,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脚踏实地、勇于拼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 程禹桥:此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激励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求实与创新!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专家委员会主任宗光华教授曾说:创新永远是机器人竞技队的主旋律!作为北航机器人队的负责人,我将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将北航机器人队打造成一支学科交叉、勇于创新,不怕困难的大学生的科技创新先锋队!

宇航学院2018级本科生 方阳: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我愈发深刻地认识到科学技术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作用,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我们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的新起点,作为北航学子的我们,更应该认识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重要使命,勇于创新,努力拼搏,为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高等理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 汪喻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作为航空航天学子,我对此深有感触。近日,长征七号搭载天舟二号飞船顺利升空,增强着每一个国人的自信,激励着每一位基础研究工作者砥砺前行。国防科技成就建立在基础研究的进步上,大学生作为未来国家科研力量的主力军,要勇于创新、顽强拼搏,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张斌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前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我们青年研究生应该勇担时代使命,刻苦学习,勤奋钻研,积极创新,以院士前辈们为榜样,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汗水,不畏艰难困苦,直面挑战,聚焦民生最紧迫的问题和国家长远的战略需求,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懈奋斗,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广阔的视野和踏实的作风努力工作,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贡献青春力量。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20级硕士生冯文淇:“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十分振奋人心,对院士们的这番嘱托,也为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我们肩负着祖国未来发展的责任,肩负着实现中国梦的使命,我们要努力学习,敢于创新,努力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孙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错综复杂,身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受鼓舞,同时也让我对航空报国这四个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身为一名航空学院的研究生,我将时刻谨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瞄准世界前沿研究方向,努力将自身研究成果转化为成效,为祖国的航空事业添砖加瓦,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宇航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王正康: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文贯穿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足可见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科学技术对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性。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这段接地气的讲话也赢得在场院士们的热烈掌声。在今天的大环境下,各国对于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而我国在“卡脖子”技术方面的基础研究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作为北航学子,我们更应该发扬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扎实打牢自己研究领域内的基础知识,才能在坚实的基础上实现创新,为祖国争夺科技制高点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动化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王章陶: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自己所从事的科研工作有了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我们在祖国的支持下开展科学研究,将真正有用、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成果来回报国家,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开展研究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科研工作的原创性,要真正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从企业社会生产环境中凝练科学问题,作为科研工作者,更要坐得住冷板凳,抛弃急功近利的想法静下心来将科研问题做透做实做细,将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为国家的发展进步贡献出全部力量。

(审核:李建伟)

编辑:焦羽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