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6-07

北航新闻网6月7日电(记者 胡译文/文 邸白鹭/摄影) 6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在北航沙河校区咏曼剧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北航宇航学院名誉院长戚发轫,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司长单钢新,北航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建伟等出席活动。10位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优秀选手、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为北航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3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

宣讲活动现场

李建伟在致辞中表示,北航是一所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大学,“空天报国”精神一直传承至今,“家国情怀、正直真诚、创新担当、实干有为”是北航人的特质。“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优秀群体来到北航,让师生们近距离、面对面地聆听感人故事,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从党的优良传统中传承智慧力量,将引领北航师生奋勇前行。希望同学们利用今天报告会的契机,从红色旅游资源中领悟党史,用紧扣伟大实践的“红色资源”,上好这堂生动的“思政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宣讲会由抗美援朝纪念馆讲解员裴亚男主持,10位讲解员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伟大业绩的奋斗历程。浙江嘉兴南湖风景名胜区讲解员蒋昕莹讲述《红船依旧 精神永恒》,彰显红船精神始终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周甜讴歌了《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的井冈山精神;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讲解员管雅丽慷慨激昂地讲述《长征,永远在路上》,呼吁传承长征精神。其中,岳麓山风景区讲解员周密饱含深情地讲述《航天梦 强国梦》,特别引起在场师生的共鸣,一代代航天人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书写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生生不息,也成为新时代北航师生奋进的精神法宝……一段段鲜活的历史、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深深触动了在场师生,他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和先辈们穿越时空的精神连接,在新时代有责任将这份精神传递下去,让信仰的火焰永远燃烧。

浙江嘉兴南湖风景名胜区讲解员蒋昕莹讲述《红船依旧 精神永恒》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周甜讴歌《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的井冈山精神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讲解员管雅丽慷慨激昂地讲述《长征,永远在路上》

岳麓山风景区讲解员周密饱含深情地讲述《航天梦 强国梦》

宣讲后,戚发轫院士与讲解员和师生代表们进行座谈交流。周密代表讲解员们宣读联名信,向“故事中的人物”、心目中的航天“明星”戚发轫院士以及他代表的航天人表达崇高的敬意。他承诺,所有同志将胸怀星辰大海,干好本职工作,当好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风尚的引领者。

座谈会现场

戚发轫表示,宣讲活动非常精彩、令人感动,特别是回顾了老一辈航天人在艰苦岁月所形成的航天精神,让人感触颇深。进入新时代,面临新挑战,青年学子更应该继承和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以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力量。

戚发轫院士与讲解员和师生代表座谈交流

抗美援朝纪念馆讲解员裴亚男激动地表示:“见到戚院士觉得很亲切,您这样的科学家为我们年轻一辈树立了理想、引领了航向,让我们知道应该往哪走。我们会再接再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将红色故事传承下去”。广安邓小平故里管理局讲解员张译文几度哽咽,流着眼泪说:“您勇于担当的精神值得我们去继承,我们会以您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胸怀星辰大海,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

参加座谈会的学生代表、北航宇航学院博士生王鹏程即将投入航天战线,他表示,红船精神使自己感受颇深:“首创精神鼓舞我们攀登科学高峰,奋斗精神激励我们砥砺前行,奉献精神鞭策我们用科技造福社会。在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面前,我们将牢记红船精神,完成属于航天青年的使命。”“与革命先辈相比,我们这一代是幸福的一代,年轻时就看着高铁飞驰、飞机上天、航母下海,我们所站的高度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对于所走的道路,我们比历代人都有更强的信心。亲历的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让我们看到一个有信仰的政党、一个有精神的民族是多么不同,可以创造多么伟大的奇迹。我们一定会牢牢接过先辈们穿越百年的精神火炬,在新时代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奇迹!”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士生张皓天激动地说。北航士嘉书院2020级本科生杨晶莹听完宣讲后动容的谈到:“我们要加强自身建设,投身祖国事业,做到固本强基,严谨治学,传承空天报国的红色基因。”

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已相继走进多个机关、部队和学校,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波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的热潮。今年以来,北航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构建了干部领学、专家导学、师生活学、实践促学的学习教育体系,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让全校师生深刻感悟“红色精神”的内涵和实质,矢志不渝传承红色基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