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交响合唱音乐会在晨兴音乐厅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6-14

北航新闻网6月14日电(通讯员 潘奕凯 刘磬林/文 于昊田/摄影)2021年6月11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交响合唱音乐会在晨兴音乐厅举办。本次音乐会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环节之一,也是北航首届文化艺术节活动之一,由校团委主办、北航学生艺术团承办,学生交响乐团、学生合唱团等联合表演。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党委副书记程波,相关单位负责人及400余名学生代表观看了本场音乐会。

曹淑敏在致辞中指出,每一首红色经典曲目背后都是一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动人实践,彰显革命先烈对党和人民事业无比忠诚、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使青年一代将心灵触动转化为奋斗动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曹淑敏勉励同学们,作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新时代青年,要初心向党,知史爱党。党的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永远跟党走,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传承北航人“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红色基因,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音乐会是北航学生交响乐团、学生合唱团继2018年合作演出北航大型原创交响合唱《星空组歌》后的再度合作。在指挥金刚老师和杨乐乐老师的带领下,北航学生交响乐团与北航学生合唱团携手为观众带来了12首红色经典作品,通过作品演绎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峥嵘岁月。

开场曲目《红旗颂》,是由中国作曲家吕其明创作的管弦乐序曲,引用了《义勇军进行曲》的主题,以宏伟庄严的歌唱性的旋律,表现了中国人民从建国以来,在红旗的指引下,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组曲《红色娘子军》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周恩来总理直接关怀下创作的,以红色娘子军的真实事迹改编,歌颂了一段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红色传奇。《人民万岁》是影片《开国大典》的主题曲,同样引用了《义勇军进行曲》的主题旋律,曲目大气深情、恢宏磅礴,抒发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之情。《金色的炉台》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团训练管理中心主任张聪领奏。该曲取材于70年代毛主席视察钢厂时与钢铁工人亲切交谈的场景,抒发了中国工人阶级的豪情壮志。上半场最后一首曲目《延安颂》由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郑可领唱。该曲目创作于1938年,讲述中国共产党从革命的摇篮延安开启那段炮火纷飞的峥嵘岁月的故事,倾注了对革命圣地的由衷赞美。

下半场首先呈现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013级研究生李飞领唱的《党啊,亲爱的妈妈》。该歌曲创作于20世纪80年代,将党比作妈妈,表达中华儿女对党的纯真感情。

由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李舒婷领唱的《春天的故事》写出了人民对1978年改革开放的拥护和对邓小平同志的崇敬,是真正的百姓心声。

由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胡旭阳领唱的歌曲《复兴的力量》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讴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继而展现出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同样由李飞领唱的歌曲《走进新时代》充满爱国主义精神,歌颂了中国人民勤劳勇敢的精神,表达对国家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的爱戴和尊敬之情。

本场音乐会的最后一首曲目《保卫黄河》是《黄河大合唱》的第七乐章,是抗日军民广为传播的一首歌曲。该曲目回扣党史主题,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最高潮。

返场曲目为观众耳熟能详的两首曲目《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本场音乐会在全场经久不衰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红色歌曲”承载辉煌历史,“红色课堂”传承革命豪迈,“红色故事”激发奋斗精神。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前进动力,北航人将以饱满的热情、顽强的奋斗精神,在空天报国的道路上传承赓续、开拓创新,不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和业绩。

(审核:庄岩)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