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组织召开2021年民航科教创新攻关联盟成员大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6-17

北航新闻网6月17日电(通讯员 蔡开泉)近日,2021年民航科教创新攻关联盟成员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我校作为联盟秘书长单位,组织联盟40余家相关单位8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民航局崔晓峰副局长、殷时军总工、联盟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军院士出席大会,民航局人事科教司司长刘金波、副司长吴志晖等相关负责同志参会。联盟秘书长、我校副校长王云鹏教授主持大会。

大会听取了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曹先彬教授作的2020年联盟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联盟成立近两年来的主要工作,讨论明确了2021年的联盟重点任务,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等10家首届理事单位,并推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首任理事长单位,增选通过了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等行业内外的12家成员单位和长安大学、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2家特邀单位。

会议期间,联盟单位还就民航重点实验室、民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民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建设情况与运行经验进行了专项交流。与会领导、院士专家和联盟单位代表对联盟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认可,肯定了北航作为首任秘书长单位在联盟建设发展与组织运行中的重要贡献。

联盟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军院士在发言中指出,联盟是民航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联盟的科教创新工作层次“高”、组织“新”、行动“实”、协作“和”,希望联盟下一步加快形成民航科技创新力,加强民航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融通发展,推动民航科教创新的国际化,更好地支撑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

民航局崔晓峰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联盟组织运转高效,各项工作推进扎实,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进展,特别是民航中长期科技规划战略研究、民航科技发展中长期与“十四五”规划研究两项工作,为新时期民航科教创新开好局打下了坚实基础。他指出,联盟是民航科教创新的主力军,联盟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有力支撑新时期智慧民航建设;要进一步坚持开放合作,集聚打造民航战略科技力量;要进一步加强协同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进一步规范组织管理,不断提升联盟凝聚力与战斗力。他强调,围绕科技部与民航局共同签署的《中国新一代智慧民航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纲要》,“十四五”期间,联盟要做服务智慧民航建设的践行者,做关键技术核心突破的推动者,做智慧民航产业体系构建的开拓者,做数字化信息化驱动智慧民航建设的引领者。

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民航局于2019年倡导组建民航科教创新攻关联盟,旨在通过进一步集聚民航科教创新优势力量,共同打造民航科教创新联合体,推动民航科教事业蓬勃发展。2019年8月联盟正式成立。此次成员大会后,联盟共有成员单位31家、特邀单位3家。

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飞行学院、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相关单位代表参会。

(审核:曹先彬)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