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培训基础班结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6-22

北航新闻网6月22日电(通讯员 邸琳子/文 刘耀泽 张雷/摄影)6月21日上午,学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培训基础班结业典礼在新主楼第一报告厅举行。黄海军副校长出席典礼并讲话,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工作部负责人,校教师教学培训指导专家组组长,全体结业教师参加典礼。

结业典礼现场

结业典礼现场

与会领导和青年教师首先共同观看了本届培训班纪念短片,回顾了2个月的培训历程。青年教师教学培训基础班2007年开班,历经十四届发展与积淀,成为北航教学培训的一张闪亮名片,1281名教师通过培训走上育人讲台,成长为教学骨干,多名教师在各种教学比赛中获奖。3月15日,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培训基础班开班,176名来自34个单位的青年教师报名参加。

黄海军在讲话中强调,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基础培训是我校教师教学准入制度中的必经环节。本次培训班精心组织了16场专题讲座、6次教学观摩、10场微课演练和4场分组研讨,青年教师收获很大,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增强了青年教师正式走上讲台的信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讲“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他向青年教师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潭水,知识是根本基础,要不断将学科发展前沿和科技发展最新成果引入教学、融入课堂。二是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争做“四有”好老师,指导和帮助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有教无类,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因材施教,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青年教师要深入理解学校“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的人才培养方针,传承空天报国的红色基因和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挥洒热情,播种希望,放飞梦想,用智慧和勇气担当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黄海军副校长讲话

黄海军副校长讲话

教学培训指导专家组通过评阅培训手册,综合学员学习笔记完成度、培训总结质量、培训学习效果等,评选出优秀学员10名,分别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鲁园园、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张欣然、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曹晓东、宇航学院程浩、宇航学院王林娟、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刘超、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胡贵平、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王柯皓、人工智能研究院化永朝、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段利红。

黄海军副校长为优秀学员颁奖

优秀学员合影

教学名师团队通过微课现场演练,结合考察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效果、教案、板书等方面,评选出优秀教学展示奖学员9名,分别是: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清源、经济管理学院闫伟宸、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余霞物理学院马女森物理学院王小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静空间与环境学院张尊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李东禹人工智能研究院杨一帆。

优秀教学展示奖学员合影

优秀教学展示奖学员合影

黄海军为优秀学员和优秀教学展示奖学员颁奖。研究生院蔡军副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李丹副部长为结业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学员代表合影

结业学员代表合影

优秀学员代表、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张欣然发表培训感言。优秀教学展示奖代表、物理学院王小平进行微课教学示范。

获奖教师发言、微课展示

获奖教师发言、微课展示

校教师教学培训指导专家组组长张有光教授进行本届培训班情况总结。全面回顾了专题讲座、教学观摩、微课演练、分组研讨、培训总结等培训过程。专题讲座环节邀请校内外教学名师、教育专家、教学管理人员,从教学理念与规范、教学设计与实施、教学方法与技能、教学学术与研究等各个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优秀教师课堂教学观摩,帮助青年教师感受真实课堂教学,学习如何体现教学理念。微课演练环节每位老师现场讲授10分钟课程,提交一节课的教案,真实体会“讲好课不容易”。分组研讨环节教学名师与青年教师围绕教学经验和教学困惑进行了充分交流。很多学员的培训总结写的非常深刻,在每个活动基础上,总结凝练培训体会,提出教学发展规划。本次教学基础培训扎实打磨了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切实提高了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校教师教学培训指导专家组组长张有光教授进行本届培训班情况总结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青年教师要以本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坚定教育方向,坚守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课,共同谱写北航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发展的崭新篇章!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