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举办2021年专职辅导员暑期集中培训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7-10

北航新闻网7月10日电(通讯员 杜逸雯 胡天豪)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切实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专职辅导员思想引领能力,根据学校辅导员培训年度安排,我校于7月6日至8日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2021年专职辅导员暑期集中培训班,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指导主任、书院执行院长、专职辅导员共75人参加培训。

在开班式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对培训班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学员们能在此次培训中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学有所获。

北航党委副书记程波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指出校党委始终把辅导员队伍作为引领学生传承空天报国精神和守住思政工作生命线的重要力量,要求各位学员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提升学习主动性;集中精力深入学多交流,增强学习针对性;学用结合深化培训实效,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水平。

整个培训形式丰富、结构合理、内容充实。围绕当前高等教育和思政工作内涵,钟秉林教授带来《迎接新的挑战,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开班报告,深刻阐述了在教育改革、科学经济发展以及国际化发展的新挑战背景下,高校如何实现内涵发展;冯培教授作题为《基于高质量发展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设计》的主题报告,指出在思政工作中要精准把握学生脉搏,精心谋划顶层设计,精诚构建育人格局,精彩营造互动场景;鲁桂成大使带来《民族梦·个人梦——谈如何实现人生价值》的主题报告,分享了他坚持不懈推动中土天然气项目成功实施,激励辅导员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

围绕辅导员的专业能力素质提升,心理教育专家宋振韶老师作题为《如何有效疏导学生情绪》的主题报告;刘亚荣教授作题为《管理与沟通》的主题报告;校纪委副书记武立勋作题为《纪律·作风·履职》的专题报告,通过生动案例对辅导员开展警示教育;杨艳玲教授作题为《“互联网+”形势下深入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的主题报告。

为引导辅导员深入思考,增进交流,培训班设计了分组研讨和学员交流汇报环节。各组学员结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深入研讨有效引领学生思想成长的方法路径,提升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校学生工作部部长董卓宁在结业仪式上作总结讲话,强调辅导员要树立“系统、科学、创新”的思政观,处理好学生工作中的十大关系,用情用心用爱做好辅导员这项伟大而又神圣的工作。

据悉,本次专职辅导员暑期集中培训班是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提高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化水平的系列培训之一。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辅导员的系统培训、专业研修、实践锻炼,不断强化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引领的意识和能力。

(审核:董卓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