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召开2021年暑期工作会 谋划“十四五”学校高质量发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9-01

北航新闻网9月1日电(记者 王晴/文 邸白鹭 宋超/摄影)9月1日,北航2021年暑期工作会召开。会议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科学应对教育领域深刻变革,系统谋划推进学校“十四五”开局工作,推动构建北航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凝心聚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大会现场

本次会议由大会主题报告、分组讨论,以及大会总结讲话等多个环节组成。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等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新洲和副校长黄海军主持。

校长助理,院士,校学术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各教学科研单位班子成员、系主任,各学科群、一级学科工作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教师党支部书记,校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直附属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统战人士代表,学生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等13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参会。

大会现场

会上,校长徐惠彬作了题为《乘风破浪 再创辉煌——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主题报告。徐惠彬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通过分析研判国内国际形势,准确把握、全面落实中央对高等教育的最新要求以及中央对北航的殷切希望,徐惠彬表示,北航始终是为国而生、与国同行,始终是一所拿得起、托得住、信得过的高校。在第二个百年赶考路上,北航的使命和方向就是要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校长徐惠彬做大会主题报告  

“新世纪以来,北航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需求、始终坚持特色创新发展、始终保持争先进位态势”,徐惠彬回顾总结了我校自新世纪以来的发展脉络以及各方面建设情况和取得的优异成绩。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对标党中央要求、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和国内顶尖高校,徐惠彬深入剖析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对外合作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徐惠彬指出,“十四五”期间,全面深化改革在教育领域已经进入了关键期,“需求”“质量”“特色”“贡献”“责任”是学校“十四五”期间的关键词,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坚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改革是第一动力,高质量推进完成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治理体系等8个方面共32项重点任务,力争到2025年,世界一流大学的主要特征更加鲜明,学校跃升一流大学方阵前列,到2035年,学校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成为一流大学方阵的排头兵,部分优势学科世界顶尖。

“大学初心,旨在育人”,徐惠彬强调,北航已经全面开启了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新征程,编制形成了《北航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等多项举措,持续探索深化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的“四强”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服务国家需求和引领时代发展的未来领军领导人才,通过多元支撑体系保驾护航,实现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

徐惠彬还对学校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从政治高度抓好中央巡规整改和成果运用,乘势而上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师资队伍发展、考核、流转、支持一揽子解决方案,落实薪酬体系改革,高标准推进筹备七十周年校庆,持续抓细抓实疫情防控,乘风破浪,再创辉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与会代表分为七个小组,围绕大会主题和主报告开展热烈、深入的讨论。各小组代表汇报讨论成果,针对学校“十四五”规划、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等提出意见、建议。

分组讨论现场

徐立军、钱政、宁晓琳、曹先彬、杨世春、吕金虎、郑晓齐依次作为各组代表发言 

党委书记曹淑敏做大会总结。她指出,这次暑期工作会,既是对上半年工作的总结,也是对下半年乃至未来几年工作的谋划和部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曹淑敏表示,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争做一流大学方阵中的先行军、引领者。上半年,在全体干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创新、党的建设等各项重大工作稳步推进,创造了一系列可喜可贺的成绩,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学校在发展中存在的挑战和问题。

校党委书记曹淑敏作总结讲话 

曹淑敏强调,面向“十四五”,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要着眼长远,谋划好战略目标,着力当前,明确阶段性目标,激发全体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创造力。要以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构建新的评价体系,以更科学合理的评价,促进更高质量的发展;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流人才方阵;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打造一流师资队伍;要强化基础研究,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加快构建一流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与党建思政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带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曹淑敏指出,全体北航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及时传达部署、全力抓好落实,新的学期已经开始,希望大家继续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凝聚全校之力,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共同努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局面,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