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桥总师做客北航大讲堂 讲述天问一号开启行星探测新征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9-10

北航新闻网9月10日电(通讯员 高艺函/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9月9日下午,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工程总设计师、中国科协第十届常委张荣桥做客北航大讲堂,为北航师生作“天问一号,开启行星探测新征程”的专题讲座。500余名北航新生在晨兴音乐厅现场聆听,4000余名新生在线收看直播。本次北航大讲堂由校党委副书记赵罡主持。

北航大讲堂讲座现场

报告中,张荣桥以“一条短信、一个电话和一段视频”“记者的祝贺”“指挥员的一句感叹”“一个无声的拥抱”四个故事为引,讲述了中国火星探测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张荣桥回顾了在“天问一号”探测器设计、发射、着陆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并分享道,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也离不开业界发展战略专家“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下好先手棋”的前瞻意识,离不开主管部门“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钉钉子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张荣桥总师做客北航大讲堂 讲述天问一号开启行星探测新征程

对于“天问一号”取得的圆满成功,张荣桥表示,要实事求是地看待成功,与先进国家比,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要正视自己的水平,与自己比,每次都要有所进步,保持定力,积小成于大成。

在提问环节,张荣桥总师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在光鲜亮丽的成功背后,是全力以赴的付出和克服困难的坚韧。他希望北航青年能弘扬航天精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提问

校党委副书记赵罡为张荣桥总师颁发了“北航大讲堂”荣誉证书。

校党委副书记赵罡为张荣桥总师颁发“北航大讲堂”荣誉证书

“日月安属?列星安陈?”数千年来,中国人对浩瀚宇宙的想象与追求从未停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任落在了新时代航天人的肩上。张荣桥总师的精彩报告,以航天精神和家国情怀浸润了北航学子的心田,鼓励着北航学子在创新与实干中实现伟大的航天梦。

北航大讲堂讲座现场

张荣桥总师是我国著名的航天专家,现任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工程总设计师,中国科协第十届常委。历任航天科技五院503所副所长、所长,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总工程师、副主任,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深空探测论证工程总设计师,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民用)总设计师。组织完成探月工程二期、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实施方案、行星探测重大工程实施方案的论证。作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组织完成了天问一号任务,首次实现通过一次任务完成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三大目标。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二等奖。

(审核:董卓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