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学子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喜获3项金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9-23

北航新闻网9月23日电(通讯员 史成坤 齐海涛)2021年9月16日-18日,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主办,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清华大学承办的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原“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于清华大学举行。本届大赛有来自全国690所高校、1.9万个团队的6.6万名大学生参赛,其中267所高校、601个团队的2404名学生进入全国总决赛。我校共6个参赛队入围全国总决赛,参加了势能驱动车、工程场景数字化、智能网联汽车设计、飞行器设计仿真和工程文化5个赛项的竞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北航学子取得3项全国第1名、1项全国第15名和1项全国第29名的佳绩,获奖数量和名次均创下我校在此项全国比赛中的记录,也在全国各参赛高校中名列前茅。

名次

参加项目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金奖

(全国第1名)

虚拟仿真赛道——工程场景数字化

张孟琛、戴文思、郑 姗、刘启玄

王宁

金奖

(全国第1名)

虚拟仿真赛道——飞行器设计仿真(平台类创意组)

郭永红、王涵月、蓝顺顺、王智巍

周尧明

黄敏杰

金奖

(全国第1名)

虚拟仿真赛道——飞行器设计仿真(平台类专业组)

王高瞻、刘鸿鹄、张林颖、张云飞

李嘉祺、李沛漪、钱春颖、范安淇 宋振源、邹 舜

罗明强

全国第29名(共80队)

工程基础赛道——势能驱动车

陈 乾、何梓涵、谭泷砚

刘雅静

陈娇娇

全国第15名(共53队)

虚拟仿真赛道——智能网联汽车设计

张年华、意 如、陈思祺

张 辉

梁 欢

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北航获奖名单


自2020年9月赛题发布后,我校工程训练中心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校赛组委会,在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等多个专业学院的协助下开展了竞赛宣传、组织、指导、评审等工作,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和资源,成为学生参赛的有力支撑。今年我校共有260余人、60余组学生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覆盖了8个学院10余个专业,体现了竞赛的跨学科交叉、文理结合、理论实践融合的精神。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推荐163名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比赛,包括势能驱动车、热能驱动车、工程文化、智能物流搬运、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水下管道智能巡检、智能配送无人机、工程场景数字化、企业运营仿真、智能网联汽车设计和飞行器设计仿真等全部11个赛项竞赛。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经历了三个多月的紧张准备后,最终在北京市比赛中获得12个特等奖、7个一等奖和10个二等奖,其中6个参赛队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展现出北航学子在工程创新实践方面的综合实力。本次参加全国总决赛的6个参赛队在北京市比赛后继续完善参赛作品,利用暑假时间做出充分准备,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

北航学子在全国总决赛中的风采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大赛是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三大赛事之一,教育部重点支持的十八个比赛项目之一,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端工程创新赛事,强化工程伦理意识,坚持基础创新并举、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理工人文结合。今年大赛主题为“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大赛设置工程基础、“智能+”、虚拟仿真等3个赛道11个赛项,涵盖基础工程设计、人工智能赋能的机电综合系统设计、重大装备设计、工程管理与决策、数字化新媒体、工程文化知识等领域,贯穿从基础工程素养到综合创新能力的多层次教育场景。大赛立足现场实践、突出工程特色,比赛时均需学生现场调试、现场运行、现场实物展示,学生不仅要“想出来”,更要“做出来”。多年来,大赛培育了一大批重基础、敢创新、强实践、有担当的“实干青年”,涉及智能制造、重大装备、航空航天、智慧出行等国计民生相关领域,磨砺了青年学子的综合能力。

(审核:钱政)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