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登云总师做客北航大讲堂 为北航师生揭开宇宙的神秘面纱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9-28

北航新闻网9月28日电(通讯员 殷苏敏/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9月27日下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天绘卫星系列工程总设计师于登云做客北航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题为《揭开宇宙神秘面纱——深空探测的现状与展望》的专题讲座。本次北航大讲堂同时是未来空天技术学院/高等理工学院“未来讲堂”的报告和《未来空天技术导论》课程,由学院常务副院长马齐爽主持。

北航大讲堂讲座现场

报告中,于登云总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深空探测的基本概念,并进一步从时间、空间维度介绍了深空探测对于促进科学发展与技术进步、满足人类对未知探索与精神追求、实现太空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方面的重大意义。“去从未去过的地方,揭开宇宙的神秘面纱,是人类深空探测工程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之后,于登云总师对世界深空探测“三次高潮”的发展历程、特点与态势作了简要总结,介绍了我国深空探测经过七次任务的工程实践所取得的创新成就,包括空间技术能力实现重大跨越、空间科学探测取得多个新发现等六个方面。

于登云总师做客北航大讲堂

在回忆自己参与上述工程的经历时,于登云总师多次强调了创新精神对于重大战略工程的驱动作用。同时,流露出对国家的热爱以及深深的民族自豪感,并且不忘冷静地指出“既要看到成就带来的信心,也要看到差距带来的紧迫感。”最后,于登云总师寄语在座的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加速推进我国后续深空探测活动。为加快创新型国家与航天强国建设,探索宇宙奥秘,造福人类福祉,贡献更多的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智慧!”

北航大讲堂讲座现场

在提问环节,于登云总师就月球及火星探测器工作现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学生提问

副校长刘树春为于登云总师颁发了“北航大讲堂”荣誉证书。

副校长刘树春为于登云总师颁发“北航大讲堂”荣誉证书

报告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深空奥秘的强烈好奇心,同时也激励着在座北航学子积极培养创新精神,矢志奋斗,砥砺前行,以不懈努力为向从未到过之地迈进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航大讲堂讲座现场

于登云总师是中国航天科技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天绘卫星系列工程总设计师,太阳系边际探测工程探测器专题论证组组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联合会卫星商业化应用委员会主席,2020年度国际宇航联合会最高奖“世界航天奖”得主。

(审核:刘科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