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助教表彰大会暨首届“助教成长计划”通用教学能力培训开班仪式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9-28

北航新闻网9月28日电(通讯员 姚又琳/文 张雪 张宇涵/摄影)9月26日,北航学院优秀助教表彰大会暨首届“助教成长计划”通用教学能力培训开班仪式在新主楼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黄海军副校长出席开班仪式,北航学院、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代表,200余位优秀助教代表与新聘助教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北航学院教学工作部副部长杜洋主持。

黄海军在开班致辞中指出,设立助教是世界一流大学的通用做法,学校和北航学院非常重视助教的培养,设计了细致实用的培训活动,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培训提高助教工作能力。助教是进入教师事业的初级阶段,助教工作的质量对课程教学效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学校师资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指导教师,是育人体系的重要连接桥梁。黄海军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勉励在场助教,希望他们能保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以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挥洒热情、播种希望、放飞梦想,共同谱写北航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发展的崭新篇章。

北航学院院长钱政从目标、定位、组成以及考核评优四个方面介绍了北航学院“助教成长计划”,对助教通用能力培训的入门基础、认识教学、走近学生、反思交流四个模块进行了解读。同时他指出,助教是一个综合能力的培养,不仅能提升教学能力,对成为各行业的领导领军人才也非常有帮助。

通过学生评价、课程群评定、北航学院审核、专家组评选,共评出2020-2021学年北航学院“助航之星”10名,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优秀助教74名。教务处处长曹庆华宣读“助航之星”获奖助教名单,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丹宣读优秀助教名单。

黄海军为“助航之星”获奖助教颁奖。物理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黄安平、数学分析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王进良、北航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范鹰为优秀助教颁奖。学生工作部部长、北航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卓宁为新聘助教颁发聘书。

助教岗前培训是北航学院助教准入制度中的必经环节,是加强助教队伍建设、提升助教教学能力的重要举措。北航学院已连续三年组织助教岗前培训活动,今年对助教培训进行了系统升级,打造“助教成长计划”,全面系统地提升助教教学能力。

开班讲座即“入门基础”模块培训由三部分组成,钱政进行“北航学院助教工作培训”,系统介绍大类培养、助教工作体系和助教工作要求;李丹以做一名“四有”好老师为题,从好老师的基本规范、师德师风要求、师德警示典型案例等方面为助教进行师德师风培训;“助航之星”代表夏晨希从挑战、建议和收获三个方面分析助教工作经验。

26日下午,新聘助教分为三个小组,参与“走近学生”模块工作坊培训。培训分别由清华大学《沟通表达基础与进阶》课程主讲教师刘慧凝讲解“沟通方法与技巧交流”,4D领导力学院合伙人张燕进行“领导力培训”,北航学院士谔书院执行院长丁丁介绍“学生学习风格”。

近期,北航学院将继续开展“认识教学”“反思交流”模块的培训,促进助教教学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为学校打造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贡献力量。

(审核:钱政)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