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高端论坛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在北航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0-07

北航新闻网10月7日电(通讯员 欧阳桃花/文 浦克/摄影)近日,由北航主办、广州大学协办、北航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高端论坛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在北航召开。

9月25日上午9点,“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高端论坛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召开,北航党委副书记赵罡,广州大学副校长孙延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二处处长任之光,原北京市政协科技委主任申建军,北航和广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科建设处、科研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阿里云技术与公共战略部负责人,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赛迪研究院科技与标准研究所、产业政策与法规研究所等高校师生与企业领导参与了本次论坛。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形式展开。

大合影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高端论坛合照

北航党委副书记赵罡致开幕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并表示在“两个大局”的大背景下,政、产、学、研、用等部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重大理论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关键问题,开展更接地气、更务实可用的研究也显得格外有意义。

赵罡

北航党委副书记赵罡致开幕辞

北航经济管理学院范英院长主持开幕式,她回顾了北航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希望通过召开此次论坛,加强学术界、产业界、政府部门对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研究、交流与讨论,进而推动工商管理学科在新文科建设中走出一条文工结合的特色之路。清华大学陈劲教授在题为“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创新理论”的报告中指出创新的重要性与创新对人类美好生活的重要意义,进而梳理了新时代强国论、回顾了创新领域并指出了未来重要研究方向、回答了如何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创新理论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戚聿东教授在题为“后摩尔时代技术范式跃迁与数字产业创新方向”的报告中指出“后摩尔时代”确已悄然来临,并从技术基础、创新重心等七个方面梳理了后摩尔时代数字产业的创新方向。

中国信通院政经所创新研究部孙鑫主任在题为“数字时代的产业技术创新生态”的报告中基于国际背景与国内形势回答了为什么要关注创新生态、如何认识创新生态、如何形成创新生态的问题,进而从总体认知到具体产业分析了不同产业的创新生态。阿里云技术与公共战略总监曹珅珅在题为“阿里云技术与公共战略总监”的报告中指出凸显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新技术体系、进而实现体系化创新带动技术发展是实现中国自立自强的决定性要素,并以数字浙江等案例对数字技术赋能模式进行了解读。

9月25日下午2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闭门会议)召开,会议围绕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及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研究”(项目批准号:21ZDA012)与“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学理、机制与政策研究”(项目批准号:21ZDA013)进行了开题论证。两个项目分别由北航经济管理学院欧阳桃花教授团队与广州大学管理学院谢洪明教授团队承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海军副校长、广州大学孙延明副校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陈劲教授、《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高建平副主编、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何霞总工程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戚聿东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乔晗副院长、天津大学张维讲席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张骁教授、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周文斌研究员组成专家组出席了本次论证会。

专家组合影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专家组

北航副校长黄海军与广州大学副校长孙延明致开场辞,在回顾了课题研究背景和意义的基础上对两支团队立项成功表示了祝贺和期许,并表示学校会大力支持这一项目,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

北航副校长黄海军致开场辞

广州大学副校长孙延明致开场辞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及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研究”(项目批准号:21ZDA012)项目首席专家欧阳桃花教授从研究背景与选题价值、研究问题与总体框架、研究内容与预期目标、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研究团队与研究行动五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她指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与技术创新能力是一个“老”的话题,但是,当前从总体上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还不够突出,因此,课题将基于中国独特情境下的企业创新实践,探索企业如何进行技术创新能力的积累和构筑、如何进行创新要素的优化配置,构建新联合体的体制机制、为科技政策制定建言献策,以此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并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学理、机制与政策研究”(项目批准号:21ZDA013)项目首席专家谢洪明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问题、选题价值、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设计与研究团队七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他指出,研究将整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两个要点,借鉴华为技术、海尔等企业的经验,进而阐释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大力推动企业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汇报结束后,专家组在组长张维教授的主持下对项目开题进行了评议,专家们高度评价了课题研究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对课题研究视角、设计论证、研究创新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研究问题、研究方法、成果交付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殷切期待上述课题的研究成果能为解决中国卡脖子技术难关、促进经济发展作出实际贡献。

(审核:刘志新)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