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召开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1-19

北航新闻网11月19日电(通讯员 马伶)2021年11月18日上午,我校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第十次工作会在如心会议中心中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校党委副书记程波、副校长吕卫锋,相关部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吕卫锋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曹庆华汇报了2021年度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情况,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才培养工作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课程思政工作方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教育办学管理规定(试行)》。对标上级文件要求、巡视整改任务和学校《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实施方案》,从工作背景、研制过程、整体结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点内容、重点任务及主要举措、重点工作进度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巍胜汇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人才培养服务国防事业的实施方案》。结合北航“空天报国”情怀、产教融合、资源配置及评价体系现状,明确加强国防科技高端人才内生培养的工作目标,介绍方案的研制过程、结构内容以及后续安排。

北航学院院长钱政汇报了《国家紧缺专业宣传与认知教育方案》。瞄准进一步引导学生投身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紧迫任务,介绍制定背景、制定过程以及方案总体要求、组织领导、分工职责、国家紧缺专业范围、主要举措、保障机制等具体内容。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书记林贵平汇报了《航空航天类专业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方案》。2021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类专业教材研究基地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为全面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学校对教材基地的建设要求,将规范教材基地的建设和管理,着力建立高水平教材基地。

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进行充分讨论,就各项方案文件给出意见和建议。

徐惠彬指出,学校明确提出了“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的新时代人才培养方针,打造“强情怀、强基础、强实践、强融通”的“四强”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半年多努力,出台了《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实施方案》以及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科研课堂、社会课堂等十个方面的制度方案,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新征程现已全面进入落实阶段。他强调,各学院务必要加强宣贯,让全体师生深入了解和掌握,要研究形成具体的行动计划,按照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

曹淑敏在总结讲话中对学校现阶段人才培养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她指出,自2021年人才培养大会学校全面启动《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实施方案》论证与编制工作,并作为年度重大工作持续推进至今,现各项重点任务已取得显著成效。曹淑敏强调,为构建学校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北航特色“四强”人才培养模式,各单位需进一步深化问题研究、强化成果运用、扎实贯彻落实、加大宣传推广、做好示范引领。需对标学校《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实施方案》顶层规划,细化各单位具体落实举措,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