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干部师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1-21

北航新闻网11月20日电(记者 孙也程 王静涵/文 邸白鹭/摄影)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北航干部师生通过专题学习研究、集中培训、专题思政课等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掀起学习热潮。

学校党委专题学习研究 校领导带头宣讲

11月12日,校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学习并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0日下午,学校在如心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七次学习会,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曹淑敏主持。

会上,曹淑敏结合参会经历,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系统领学。她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从“两个确立”、“四个历史时期”、“十个明确”和“十三个方面历史性成就”,站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政治高度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党的事业发展和自身建设规律,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对全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曹淑敏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各单位的重要政治任务,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掀起学习热潮。全校单位要坚持“两层次一结合”的思路,做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覆盖,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相贯通,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科技创新等重要论述相贯通,更好的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强宣传阐释。要扎实推进“三进”工作,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全面纳入课程思政体系。要广泛深入开展全会精神宣讲,领导干部在分管领域带头宣讲,在全校范围内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引导干部师生深入领会“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三是深化贯彻落实。把学习全会精神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贯彻“十四五”规划相结合、与做好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履行职能责任上争一流、作表率,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成为高等教育第一方阵“排头兵”。

会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分管工作进行逐一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全党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头不忘初心、勇毅前行指明了方向。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校领导讲思政工作中融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全校师生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从党的优良传统中传承智慧力量,奋勇前行。11月18日,校长徐惠彬院士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寄语同学们传承空天报国精神,将个人成长与发展融入国家需要。徐惠彬指出,一部中国航空航天史,就是北航的奋斗史。建校69周年来,一代代北航人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空天报国精神始终是北航人不断前进的“发动机”。他寄语同学们要将个人成长与发展融入国家的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与会的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培训

在春季学期举办第一批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培训班的基础上,学校研究决定于11月19日-11月24日举办第二批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读书班,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党员校领导和党员处级干部开展12学时的集中培训。

11月19日下午,学校举行读书班开班式,邀请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秦刚教授作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秦刚教授从《决议》的主要内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四个历史时期”伟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党百年奋斗总结出的“十条宝贵经验” 、新时代新征程的战略安排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解读。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史进程、党带领人民开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世界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的最重要成果是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要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更好地把握共产党人的使命要求、更好地把握社会发展的根本走向,坚定历史自信,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学校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的40余名学员也在现场聆听了讲座。

11月20日,学校举行第1期读书班,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读书班160余名学员及第四届新闻通讯员培训班40余名通讯员共同聆听讲座。上午,国防大学专业二级教授徐焰少将作了题为《庆祝建党百年,努力强国强军》的辅导报告。徐焰少将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详实的研究资料、深入浅出的宣讲,从共产党人的理想初心决定了必须发动工农推翻旧制度、革命战争环境中党形成了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执政掌权后如何保持优良传统面临新考验、改革开放后实行历史性转变促成了经济腾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实现中国梦这五个方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成功走向更大成功的历史轨迹。

下午,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阳教授作了题为《新媒体与网络舆论》的辅导报告,围绕新媒体业态和网络舆论发展的主题,通过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深刻的观察,充分的论证,分析了近年来国内外舆论场上的一系列热点话题,对做好新时代背景下的舆情处置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真知灼见。

师生开展多种形式学习

北航干部师生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形式积极收听收看全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持续聚焦会议公报、精神解读等会议信息,了解会议动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并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校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纳入思政课教学,推动第一时间进课堂。11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孙润南讲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课。11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题组集体进行了专题备课,并在本周的“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思政课中及时纳入全会精神。

全校师生还通过学习日、“三会一课”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学校本月印发《2021年11月师生“学习日”指导意见》要求全校干部师生及时跟进学习全会精神,结合教学、科研、管理等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士嘉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与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学生党支部在沙河主楼B607会议室开展线上联学,共同学习全会精神和《决议》的重要内容,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审核:李建伟)

编辑:王静涵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