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一站式’学生社区学风建设论坛”在北航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2-10

北航新闻网12月10日电(通讯员 丁丁 蔺娜 郑志鹏)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探索构建新时代学风建设工作体系,持续提升高校学业辅导专业化水平,深化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12月8日,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一站式”学生社区学风建设论坛在北航召开。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多会场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晓纯,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研究分会理事会会长、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罡,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郭福,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田红芳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1所高校学生工作部负责人现场出席会议。

赵罡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年会的领导嘉宾和全国各高校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角度强调学业辅导、学风建设工作在筑牢思想基础、提供价值引领方面的重要意义,并以北航学业与发展支持工作为例,介绍了北航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学风建设方面的探索与经验。

北航党委副书记赵罡致辞

王晓纯指出,在国际形势日益复杂的今天,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做好高校学业辅导工作本土化创新与体系机制建设对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尤为重要。他充分肯定了北航等高校在学业辅导工作中的成绩,表达对本次论坛顺利开展的殷切期望。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晓纯讲话

谢辉指出,学业辅导工作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满足教育的新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守正出新,满足学生的新需求;把握教育改革新形势,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开创学业辅导新局面。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理事会会长、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讲话

在上午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学风建设论坛中,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士谔书院学业总导师张有光从中西方教育、大学学习本质和导学工作经验的高阶视角带来专家报告《大学怎么读——书院育人和学业导师》;清华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魏晶、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隋璐璐、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袁世琨、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浚、北京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安哲锋以及北航学生工作部部长宋晓东,分别从“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学生“学涯-生涯”发展需求、朋辈辅导、三全育人、优良学风建设机制等角度分享了不同高校对“一站式”学生社区学风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4.png

张有光教授作专家报告

论坛主题报告

下午的分论坛从“学风建设与学业辅导专业化”和“学业辅导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中的创新与实践 ”两个方面展开;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以及北航的主讲人分别从跨文化背景学业指导、培养学生高效学习、学业辅导体系构建等不同角度进行了经验分享。

线上分论坛及各高校分会场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指导,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的学工部长、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教师和辅导员共计300余人参加了线上线下会议。会议对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加快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将“六个下功夫”融入课内外、渗透在校园生活各环节、延伸到学生发展各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在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书院制育人模式下,北航在2017年成立了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挂靠党委学生工作部,并于同年入选首批北京高校学业辅导示范中心,通过校院联动、汇聚合力,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学业与发展支持工作。近日学校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努力开创新时代学风建设新局面。

(审核:宋晓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