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低碳治理与政策智能实验室”获批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2-10

北航新闻网12月10日电(通讯员 衣博文)近日,按照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建设工作部署,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名单。北航经济管理学院牵头申请的“低碳治理与政策智能实验室”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名单。

北航低碳治理与政策智能实验室旨在通过管理科学、经济学、数据科学、行为科学等方法的交叉融合,建立高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平台,支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的实施。实验室将着力解决低碳治理重大科学问题和政策问题。通过整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优势学科资源,将管理科学、计算机、人工智能、应用经济、公共管理、外语等优势学科深度融合,创新低碳政策研究的理论方法体系。实验室将致力于建立数字孪生的大数据平台和实验室环境,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共享开放、国际一流的低碳政策模拟仿真和优化设计平台,形成独具优势的软硬件条件和人才队伍,为低碳治理中的政策设计提供数据基础、模拟平台、压力测试系统和政策评估方法,为国家低碳发展的宏观微观政策需求提供科学支撑。

北航低碳治理与政策智能实验室是唯一一个面向低碳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的实验室,也是工信部下属高校中唯一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的实验室。在培育周期中,实验室将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进行规范化、专业化、实体化建设,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瞄准学术前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研究范式和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实验手段,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实践性研究,积极探索工科类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特色发展路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由各有关高校申报,经教育部组织前期调研、专家评审、现场考察后确定。在首批认定中,全国高校共入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9个,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21个。

(审核:郑海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