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2021年度十大新闻”候选新闻公示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2-27

为了更好地回顾和总结本年度学校重大新闻事件,展示学校一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征集“北航2021年度十大新闻”。广大师生校友踊跃提供新闻线索,经过初步筛选,现将20条候选新闻公示如下。12月27日至29日,通过网络公开投票及专家评议方式评选出北航2021年度十大新闻。

“北航2021年度十大新闻”候选新闻公示

1. 北航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在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中,我校800余名师生参与广场献词、广场合唱、志愿服务和《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学生代表符洋铭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筹办工作各方面代表之一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6月23日,学校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100名共产党员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49名党务工作者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46个基层党组织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656名老党员被授予“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学校积极开展“传承空天情、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全校师生踊跃参与“唱支歌儿给党听”学生歌咏比赛、“颂歌献给党”教职工合唱比赛。4000余名师生参与主题快闪,在首都高校产生巨大反响。精心组织“党旗红 空天蓝”北航艺术节,覆盖师生20000余人次。

                                                参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部分师生代表

“唱支歌儿给党听”两校区快闪                    “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2. 北航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月19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北航坚持上下贯通、分类分层,抓住关键少数、融合互动,突出师生主体、强化特色。建立贯通有力的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把党史学习全面融入师生“学习日”,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等。先后组织两轮次领导干部读书班,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授课、校领导带班、全体处级干部参加,每名干部累计完成4整天、26学时的封闭学习。统筹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双一流”建设,把北航校史、航空航天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师生创新实践等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完成办实事数量298件,覆盖受益人次达到20万人次。

3月19日,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3. 北航扎实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9月24日,北航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举行。学校党委切实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整改、突出重点,明确分工、强化协同,确保巡视整改见真章、求实效。截至12月,全面整改方案的122项整改任务,集中整改期内限期整改的51项任务已全部完成,提前完成了11项整改任务,其余60项任务均完成既定目标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9月24日,我校举行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

4. 北航干部师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北航干部师生通过专题学习研究、集中培训、专题思政课等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掀起学习热潮。全校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次专题学习,各二级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覆盖。制定全会精神学习通知和宣讲工作方案,组建由113名党员干部师生组成的校级宣讲团。12月1日,北京市宣讲团成员、党委书记曹淑敏带头为400余名干部师生宣讲全会精神,召开师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座谈会。校长徐惠彬为本科学生党校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班子成员结合全会精神,到所在支部、联系学生班级讲党课、思政课。

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北航报告会

5. 北航3位教授、9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北航计算机学院钱德沛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王云鹏教授、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王自力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航1979级本科校友李陟、1981级本科校友范瑞祥、1987级本科校友丁赤飚、2001级博士校友于登云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航1982级本科校友邢丽英、1983级本科校友吴剑旗、1984级本科校友朱坤、2003级博士校友王向明、2013级博士校友杨宏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北航2021年新晋院士

6. 北航发布“十四五”规划 科学谋划学校高质量发展

9月1日,北航2021年暑期工作会召开,系统谋划推进学校“十四五”开局工作,推动构建北航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编制印发《北航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十四五”期间高质量推进完成8个方面共32项重点任务。编制形成《北航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等多项举措,持续探索深化“四强”人才培养新模式。召开学科建设大会、理科发展大会,高质量推进一流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宣贯学校、学科群、学科“1+5+32”三级学科建设方案,深入推进五大学科群建设,完善空天信融合、理工文医交叉的学科体系。积极推动落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新增25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智能感知工程、虚拟现实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智能飞行器技术4个新专业。

北航2021年暑期工作会

7. 北航喜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奖励二等奖5项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北航喜获5项国家科技奖励,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近年来,北航始终把肩负国家使命和探索科学前沿相结合,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破解“卡脖子”难题,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新世纪以来,学校共获得15项国家科技一等奖。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北航人将继续勇攀科技高峰,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北航喜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奖励二等奖5项

8. 北航表彰第五届“立德树人奖” 学校教师荣获多项荣誉

9月8日,北航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大会隆重表彰了北航第五届“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13名和首届“管理服务贡献奖”获奖教师10名。2021年,北航共有5名教师荣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化学学院程群峰教授荣获“强国青年科学家”。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巍胜教授、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陈华伟教授荣获2021年“科学探索奖”。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超教授荣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计算机学院张力军教授、化学学院朱英教授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交通学院姚仰平教授荣获第十四届“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自动控制原理本科育人团队”荣获2021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2021年,学校荣获全国优秀教材(含参与编著)3项,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张彦华教授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北航第五届“立德树人奖”表彰大会

9. 北航成立未来空天技术学院

7月13日,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正式成立。学院聚焦空天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和人类发展需要,在引领科技革命趋势的未来新概念飞行器技术、服务人类未来发展需求的空间开发技术、支撑国家空天战略任务的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等方向上,培养系统大师和拔尖创新领军人才,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北航范式”。

北航成立未来空天技术学院

10. 北航“冯如三号”团队再次打破无人机续航时间世界纪录

10月1日,国际航空联合会(FAI)正式认证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三号”团队创造的25-100kg级油动固定翼无人机续航时间新的世界纪录。团队研发的“冯如三号-100型”无人机持续飞行了80小时46分35秒,再次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该重量级的世界纪录,且成功超过了由美国极光飞行科学公司研发的“猎户座”(Orion)油动固定翼无人机(重量2500-10000kg级)2014年创造的80小时2分52秒的世界纪录,跃居全世界油动固定翼无人机(重量等级无差别)续航时间的榜首。此次破记录的团队二期成员由25名来自四个年级、不同专业的本科生组成,平均年龄不超过20岁,90%以上为00后。

北航“冯如三号”团队再破世界纪录

11. 北航成功发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1

10月14日18时51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1(APSCO-SSS-1)在我国山西太原发射场搭乘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遥53成功发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1是中国首颗采用中国航天项目管理流程和规范,国内外大学生联合研制、北航师生负责系统设计和研发的30kg级微小卫星,也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牵头开展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项目中(简称APSCO-SSS)的主星。该卫星体积为350×350×700mm,重36kg,运行于517km的太阳同步轨道,此次发射任务将对盘绕式伸展臂机构在轨展开技术、ADS-B空管接收机在轨技术进行验证,并进行遥感成像。卫星的研制成功填补了中国大学开展国际合作研发小卫星的空白。

“北航亚太一号” 成功发射

12. 北航科研团队和志愿者队伍助力北京冬奥会

北航多个团队科技助力冬奥备战。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柯鹏副教授团队基于“体工医交叉,人机环融合”的思路,面向队伍需求开展科学训练技术研究;新媒体学院沈旭昆教授团队实现基于多源数据的活动场馆及周边环境大范围场景三维重建,构建支持多源态势信息可视化的混合现实电子沙盘和数据可视化引擎。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场馆群运行团队牵头高校和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主责高校,北航扎实做好志愿者招募选拔和培训保障,从4553名报名师生中遴选428人,全力服务北京冬奥会海拔最高、参赛国最多的赛事场馆。持续开展冬奥专场宣讲、冰雪项目体验、主题征文及知识竞赛等活动,圆满完成“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测试活动志愿服务工作,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体育频道等报道。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队伍

13. 北航2021级首位新生报到 你好,邢益凡!

9月2日,北航2021级新生邢益凡同学作为首名报到新生提前完成报到,与父母一起入住校园爱心宿舍。18岁的他体重仅有18公斤,6个月大时被确诊为LAMA2-相关先天性肌营养不良(渐冻症的一种)。今年高考,他以645的高分录取到北航工科试验班(信息类)。录取后,学校对邢益凡在校期间学习、生活及安全保障进行多次专题研讨,从培养计划、教学要求、饮食营养、住宿出行、日常生活、急救预案、辅具科研、专项资助等方面,制定了一揽子关心关爱方案。人民日报、新华社、CCTV《面对面》《新闻1+1》等多家社会主流媒体报道了邢益凡坚强乐观的事迹,该事件全网传播总量35121篇,总点赞数464万+,总阅读数超14亿+。

北航2021级渐冻症新生邢益凡同学报到

14. 北航发布7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

10月25日,北航在《人民日报》发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七十载空天报国,新时代逐梦一流,学校将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总结辉煌成就,展现时代风采;弘扬北航精神,开创美好未来。诚邀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北航建设发展的各界友人校庆期间相聚校园,共商发展大计。12月9日,学校召开70周年校庆工作推进会,指出要以传承弘扬空天报国精神为主线,举办高层次、高水平、高品位校庆系列活动,辉映出更具气度、更为立体、更富活力的北航形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

15. 北航学子在多项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1年,1378支队伍、6200余名同学开展“百年薪火,青春芳华”主题社会实践,“中国飞天梦—科普万里行”实践队途经嘉兴等42个城市为青少年科普航空航天知识,总行程超过25000里。学校获评2021年“最佳实践大学”,北航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队获评“最佳实践团队”全国10强;学校获评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乡村中小学科创教育的先行者”获评优秀品牌项目。牵头成立首都高校科技志愿服务总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金奖5项、银奖1项、铜奖3项,金奖数量和获奖总数创学校历年新高,荣获“先进集体奖”,斩获全国亚军。北航学生艺术团等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4项一等奖,创学校历史最佳成绩。在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中,北航机器人队创本届大赛最高连胜记录,获得一等奖及大赛唯一的最佳设计奖。

北航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16. 北航沙河校区西区食堂、一体化学生社区全面上新

2021年,北航沙河西区食堂正式运营,第一批新生正式入住新公寓,一体化学生社区全新开放。西区食堂以“航味”品牌为载体,传播”航味”校园饮食文化,以创建节约型校园为抓手,大力倡导厉行节约理念。一体化学生社区打破学生宿舍的单一居住模式,充分融合师生学习研讨、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体育健身、餐饮休闲、共享办公、图书阅览等各项活动内容,打造富有活力和吸引力的、复合型学生生活区综合体。

沙河校区西区宿舍食堂全新升级

17. 北航喜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扶贫工作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自2015年12月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定点帮扶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5年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交出了高校特点和扶贫规律相一致、高校优势和扶贫实际相结合的定点扶贫“北航答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扶贫工作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18. 北航男子足球队勇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冠军

1月3日,2019—2020赛季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大学男子超冠联赛在云南泸西高原足球基地落下帷幕。决赛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男足以1∶0击败北京理工大学男足,夺得冠军,这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男足历史上第二次夺冠。北航足球队教练徐昆获得最佳教练员、球员郭丰源获得最佳运动员。12月4日至12月19日,首都高等学校2021年阳光体育排球挑战赛(甲组)举行,北航女排队员荣获冠军。12月19日,2021首都大学生击剑个人赛举行,北航击剑队喜获两项冠军。

北航男子足球队夺冠

19. 北航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建美育基地

4月28日,北航与中国美术馆共建美育基地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举行。12月8日,北航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战略合作签署仪式举行。后续将共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北航持续打造品牌文化活动,全年共举办北航大讲堂18场,吴伟仁、孙聪、李东等航空航天领域院士、总师开展系列讲座。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等文化大家作主题报告。

北航艺术节讲座:我们应该怎样读《红楼梦》

北航与中国美术馆签约共建美育基地         北航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 海淀区选举委员会北航分会完成投票选举工作

11月5日是海淀区第十七届区人大代表选举日,北航分会全体选民积极行使民主权利,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次重要实践。通过此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广大师生和社区居民的民主和法律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11月5日投票当天学生投票率达97.5%,教工居民投票率93.5%,北航分会总投票率96.6%,比上一届均有所提高。

北京市海淀区选举委员会北航分会选举站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