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1-01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云霞盈晨,山河破曙。随着朝阳洒下第一缕金色光辉,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正等待我们书写新的精彩。在这里,我们向全体师生、广大校友和所有关心、支持北航的朋友们送去问候、感谢与祝福!2022,新年你好!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庄严宣告百年大党伟大成就,豪迈宣示伟大复兴光明前景。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十四五”开局良好,新征程步履坚定。浩瀚宇宙再次刷新“中国高度”,天宫授课,祝融探火,长征火箭发射次数突破400大关。空中阅兵,珠海航展,中国之鹰奔赴抗疫救灾一线。众多国之重器的背后,都凝结着北航人的赤诚奉献。这一年,北航人担当作为、昂扬奋进,加快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贡献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北航智慧”。每一位北航人都值得掌声!

2021年,北航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前行力量。喜迎建党百年,赓续红色血脉,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大思政课”。从嘉兴南湖到北航校园,全体师生唱支歌儿给党听,“党旗红 空天蓝”首届艺术节多姿多彩。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思政课上聚精会神,比赛台前激烈交锋,展览馆内追忆初心。干部领学、专家导学、师生活学、实践促学,学党史悟思想。高品质“一站式”学生社区拔地而起,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师生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共享空间、智慧教室又上新。把学习成果转为建设成效,让校园生活和谐温暖,办实事开新局。

2021年,北航擘画发展蓝图,继续高歌奋进。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出台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全面构建“1+10”培养体系。发布学科建设方案,谋定一流学科建设方向、平台、团队。新增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5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本科专业。智慧北航2.0接续启动,平安北航守护师生家园。与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合作共建,舞台上演绎着校园大师的动人故事,人文北航建设迈上新台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交出定点扶贫“北航答卷”。

2021年,北航深化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3位教授、9位校友新当选两院院士。科学探索奖、强国青年科学家、北京市优秀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榜上有名,获得多项全国教材建设荣誉。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持续评选立德树人奖,首次表彰管理服务贡献奖。打造人才培养“四强”模式,搭建科研课堂、社会课堂,配备专属导师,分层分类精准思政,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天问”“长五”“飞鲨”等总师、院士来校开讲,鼓励青年学子自觉自信勇闯科研无人区。未来空天技术学院成立,放眼未来培养拔尖领军人才。

2021年,北航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再获5项国家级科技奖励,深度参与4个国家实验室建设,获批高精尖创新中心,创世界之最的“零磁”空间正孕育着未来重大原始创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持续承担重大任务,体系化创新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探索世界科技前沿,系列成果亮相《科学》等国际顶刊,璀璨银河中又有一颗星以北航人的名字命名。年末召开科技创新大会,有组织、体系化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空天强国战略,引领信息科技变革,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北航,当仁不让!

2021年,北航绽放青春光彩,彰显使命担当。北航亚太一号小卫星正在茫茫星海中缓行,闪耀着8国中外籍学子协同攻关的智慧。“冯如三号-100型”再破世界纪录,凝结了“00后”在校生矢志创新的汗水。首都“挑战杯”捧得最高荣誉、“互联网+”收获全国亚军。足球、排球、击剑、艺术团、机器人队、模拟法庭队连夺桂冠。在海拔最高的冬奥场馆,400余名志愿者全力以赴,一起向未来。1000余名师生投身建党百年盛典服务保障工作,胸中激荡着千言万语,汇成一句响亮的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北航建校七十周年华诞。七十载空天报国,新时代逐梦一流,热切期盼金秋时节与全球北航人在校园里相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致广大而尽精微”,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传承弘扬爱国奉献、敢为人先、团结拼搏、担当实干的“空天报国”精神,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锚定航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道路上,继续乘风破浪、一往无前!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新年快乐!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二〇二二年元旦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