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1-07

北航新闻网1月7日电(通讯员 周婧琳 李艳/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1月6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召开,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徐惠彬,副校长黄海军,副校长吕卫锋等共27名委员出席了会议。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汇报了硕士、博士学位的申请情况,从论文评阅、答辩组织、分委员会审核等方面对本批次申请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人员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研究生工作部对本次申请硕士、博士学位人员的思想政治情况作总体汇报。各分委员会依次汇报了本次审核硕士学位的总体情况和每位博士学位申请者的具体情况,并对在评阅答辩、分会审核等环节存在的特殊情形作重点说明。经与会委员认真审核、评议和投票表决,会议决定授予189人博士学位,授予2919人硕士学位。

会议就如何保障博士学位论文质量进行研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巍胜汇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的改革措施,介绍了改革措施的思路框架和形成过程,提出了保障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的长效建设机制。与会委员以学位审核中遇到的问题为出发点,结合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变化、新要求,认真查摆问题、分析原因,从严把招生入口关、加强研究生分类管理、强化培养过程监督、压实导师责任、配备责任委员等角度,就如何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建立健全学位论文保障体系展开热烈讨论。

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赵沁平院士指出,要认真分析、正确认识各级学位论文抽检中暴露出的问题,同时瞄准重点群体,压实导师责任,将学位论文质量保障工作落到实处。副校长黄海军强调,要分析学位审核中发现问题的共性特征,关注细节、重点突破,引导学生认真打磨论文、导师潜心指导论文。副校长吕卫锋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充分压实导师对学位论文质量严格把关责任;分委员会对论文质量负主体责任,要优化质量把关责任分担机制,切实承担起学术监督和学位评定责任;各分委员会要提高尽责担当能力,强化制度建设与落实,探索切实有效的论文质量管理方法,制定与本学科特色相适应的实施细则。

( 审核:赵巍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