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三名教师担任北京冬奥会技术官员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2-20

北航新闻网2月20日电(航宣)北京冬奥会已临近尾声,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实现了自我超越,而作为“螺丝钉”的国内技术官员们也默默地为冬奥赛场作出不可或缺的贡献。我校有三名教师孙晓川、张洋、史晓锋担任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的国内技术官员(NTO)。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与冬奥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303083619.jpg

孙晓川在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赛场

孙晓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部教师,担任北京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技术赛段长职务,主要负责技术赛道制作、维护、抢修,制造冰状雪更换旗门杆和旗门布,以及安装和拆除防护网等保证比赛按国际雪联标准顺利进行的赛道工作。其中制造冰状雪开创了国内NTO首次参与冰状雪制造的先河。

孙晓川从2007年开始参与首都高校和全国的高山滑雪教练和裁判工作,并在2013年获得高山滑雪国家级裁判称号。本次冬奥会高山滑雪裁判工作要在赛道上完成,因此要求裁判员具有良好的雪上滑行能力,由于雪道坡度较陡,裁判员要保持注意力长时间高度集中,克服冰状雪的难度,躲避各种风险,否则就会出现伤害事故。

孙晓川(右一)在冬奥会现场

孙晓川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使北京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参与冬奥会的执裁工作是我做为体育人一生的荣耀,做为一名热爱高山滑雪的体育教师必须要参与其中,为冬奥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张洋在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赛场

张洋(左一)乘坐缆车前往赛场

张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部教师,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速度赛的国内技术官员,主要负责对速度赛道工作人员装备物资的保障,极端条件下处理突发事件,如技术代表人员受伤后的跟进等管理工作。

张洋(中)在工作现场

张洋认为,承办此次冬奥会赛事是对我国体育事业一次强有力地推进,特别对“健康中国2030”、“体育强国”建设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北京冬奥会是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作为北航的体育工作者能够参与到冬奥会NTO工作中感到无上的光荣,今后,也会把本次赛事取得的一些经验运用到体育工作当中。”

孙晓川(左)与张洋(右)合影

史晓锋在北京冬奥会现场

史晓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担任北京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高山滑雪技术竞赛的旗门设计及快速反应团队主管助理,参与准入控制、赛道平整、北斗测绘定位等工作。

史晓锋(左一)在冬奥会现场

史晓锋表示:“身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和一名滑雪爱好者能够作为国内技术官员(NTO)参与到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的服务工作中,是一种难以置信的体验和经历。”

孙晓川、张洋和史晓锋入驻延庆赛区之后,马上投身到赛前准备工作和赛事服务保障工作中。经历了大风、大雪、低温等各种自然条件的考验,与国内NTO一起共同保障了冬奥会高山滑雪竞技比赛的顺利进行。

在冬奥会志愿服务保障任务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主责高校,选拔428名师生组建志愿者团队为“高山滑雪”多个领域岗位积极贡献力量,用激扬的青春,热情的服务点燃小海坨山。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