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生热议2022年全国两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3-11

北航新闻网3月11日电(记者 焦羽佳)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3月4日、5日在北京召开,今日圆满闭幕。北航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两会开幕盛况,利用各种载体持续关注两会动态,在全校上下掀起了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两会精神落实到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png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徐亚军: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3月5日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奋斗号角再次吹响,万众一心向未来。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北航也将迎来70华诞,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不忘空天报国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空天志”、“电磁魂”,努力培养空天信息领域一流人才、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化学学院教师 赵勇: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我认真学习了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宝贵经验,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指明前行道路,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现实性、指导性。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提高政治站位,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做好本职工作,用埋头实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海淀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海淀区副主委、北航主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 孙志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语言平实、内容凝练,政府工作报告对公众理解大局、坚定信心、把握机遇、谋求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也起到了振奋人心的作用。民族振兴的关键在教育,作为高校教师,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努力奋斗的目标。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关系着民族素质和国家未来。国内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如火如荼,迫切需要高水平的专业人才,作为高校教师要立足岗位,教书育人,攻坚克难,为我国的“十四五”科技创新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昌平区政协常委、民盟北航支部主委、宇航学院教师 周付根:过去的一年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克服疫情影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之力、中国之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新发展理念,对政府投资、减税、就业、乡村振兴、环保、教育、社会保障等各项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目标明确、任务具体。作为大学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国育才,聚焦国家战略和实际问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创新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 陈文博:作为汇聚众智、凝聚共识、集聚众力的平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式民主的重要途径,也是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深刻揭示了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性这一本质特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执政的目的在于服务人民。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找到社会意愿最大的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时刻准备着倾听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并及时有效地落实为人民谋幸福的举措。可以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把民主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切实统一起来,实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王晶金: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特殊,2022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意义十分重大。过去一年,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科技创新突破性成果不断涌现,越来越坚定了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的事业需要培养创新的人才,这就对全体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生工作战线的一员,更要在全国两会精神的指引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张荣荣:北京冬奥会刚刚落下帷幕,冬残奥会和全国两会相遇。在冬奥会中,“绿”元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论是点火仪式的创新、场馆的重复利用和低碳建造,还是节能车等中国方案,都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了表率。在两会中,“双碳”依然是热词,作为北航的学子,求真拓新的精神是我们应当传承与发扬的,在科研中通过绿色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的探索与研发,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新发展理念的实现,也是我们可以并且有必要实现的目标。希望我们能够用“北航蓝”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用科技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空间与环境学院本科生 唐琳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不断的疫情,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推动经济恢复发展。一份份喜人的数据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中国人民的奋勇拼搏,是党和人民的携手并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国家重点关注民生,在疫情冲击下,颁布政策帮助小企业渡过难关,提高就业率,解决就业难问题,为生产力低下的家庭提供技术培训、生活补贴,人民幸福指数稳步提升。相信2022年,党会领导着人民继续前行,取得更伟大的成就!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生 周泉:过去的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极大增强了我们的自豪感和凝聚力!今年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必将承载重大意义,肩负新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应当不负青春,担当有为。立足电子信息领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科研和工程能力,以新时代青年的担当,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去。

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 张睿:恰逢阳春三月,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多次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科研中不断创新,努力奋斗。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找准方向,勇于担当,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践行两会精神,自觉履行相应义务,并带动周围同学参与到两会精神的学习、讨论和实践中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 张祁: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特别强调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强调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让我们感受到了团结奋斗的重要性,感受到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五个必由之路”的新认识,更是指明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前进道路,让我们能够更加明白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由此可以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实的,有效的,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作为北航学子,我们要把自己的成长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 王章陶: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的“毕力同心”“苦干实干”等关键词让我感受到我们正走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大路上。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生,现在我们享受着优质的科研实验条件,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与交流机会,更不能辜负党和国家还有学校导师对我们的期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我们更加应当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学习两会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奉献青春强国力量,将个人奋斗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去。

(审核:李建伟)

编辑:焦羽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