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 251名北航师生志愿者服务冬残奥会 1名志愿者获评“志愿之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3-14

北航新闻网3月14日电(航宣)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北京第13届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奋勇争先,夺得18枚金牌、20枚银牌、23枚铜牌,在金牌榜、奖牌榜居第1位,取得我国参加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全项参赛、勇于超越,自强不息、团结拼搏,他们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部分北航师生和志愿者在鸟巢现场观看,共同见证。

在“向志愿者致谢”环节中,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张颜作为6名志愿者代表之一登场,国际残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新当选委员为志愿者代表送上赠礼,向所有为冬残奥付出的志愿者表示感谢。

现场播放的志愿者主题短片中,出现了北航志愿者宋树洋、井彦祺、朱兆鹏、吴嘉欣、董新哲、赵天一、王俊瀚、森迪、邵竹寅、蒋布辉、郑义微、王淇、汤明坤、张茜茹、黎丽、王星月、刘畅等多位师生的身影!

登上冬残奥会闭幕式舞台的张颜,不仅是英姿飒爽的女飞行学员,还是成长在“双奥家庭”、“一家三口”圆梦冬奥的典型代表。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张颜作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兴奋剂检查陪护员,负责运动员兴奋剂检测等保障任务。她先后陪护200余名运动员,累计服务时长近450小时,其中滑雪陪护运动员10余次,最长达7小时。

张颜积极克服-30℃寒冷气温、复杂地形、8级以上大风等工作挑战,解决四肢冻僵难以书写,身穿层层厚重防护服呼吸不畅、语言表达受阻等实际困难,她充分发挥作为女飞行员的优秀素质和北航学子的意志精神,将飞行技术的专业训练心得融入冬奥服务任务,在每一次工作中不断思考、复盘总结,沉着面对异常情况,完善任务执行策略,以“模拟机组”思维优化工作团队的协调配合,为场馆反兴奋剂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获评“志愿之星”称号。

服务期间,张颜与父母分别在延庆赛区和北京赛区开展保障工作,一家三口在年前早早分别,奔赴各自岗位。两个月的闭环管理中,张颜与父母每周至少一次视频通话,请教问题解决方法,交流分享冬奥收获,并将她与父母共同探索出的“三倍经验”传递给团队成员,努力提高整个团队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一家三口奋战冬奥”的事迹成为志愿者群体中的典型代表,受到央视、北京卫视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在致辞中向志愿者说:“你们是残奥会跳动的心脏,你们的热情给了我们能量,激励了所有人”。这同样是对和张颜一样的全体北航师生志愿者的充分认可与激励。

自北京冬奥会的6万小时“燃烧”,至北京冬残奥会的“双倍精彩”,北航志愿者连续工作50天,“两个奥运”连贯坚守、无怨无悔。

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计251名师生志愿者,分别承担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阪泉综合服务中心、延庆赛区场馆群指挥部和交通设施随车服务保障任务。

完美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顺畅衔接、完美过渡、同样精彩。“小雪花”们有很多故事——

冬残奥的坚守——更具挑战

北航志愿服务团队主责服务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作为同时承担“两个奥运”任务的竞赛场馆,进入冬残奥周期,赛时人数增多、工作时间增长,保障难度增大、防疫风险增高,为志愿工作提出更多考验。

志愿者依托专业资源开展沉浸式培训,通过亲身体验、模拟实操和对比感受,学习轮椅推行、视障人士引导等服务要点,同时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

志愿者共同学习轮椅使用方法

志愿者进行视障人士引导模拟

志愿者在紧迫时间内完成多轮测试,人性化开展缆车引导、班车转运,无障碍陪护等有温度的志愿服务,工作成效获得一致好评。

3月13日,央视新闻频道采访报道我校残奥整合志愿者

冬残奥的奉献——热情依旧

北航志愿者持之以恒,用热情依旧的微笑服务继续执着坚守,感染全场。

虽然口罩遮住了脸庞,但掩盖不住真挚的笑颜,这个笑容可以穿越所有障碍,感染每一个人。

北航志愿者自发录制vlog,登上央视新闻

所有岗位志愿者团结一心,用专业且温暖的服务,用自信和青春的笑脸,为这一盛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服务冬残奥期间,北航志愿者风采依旧亮眼,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网站、中国体育报、北京卫视、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关注,宣传报道30余次。

冬残奥的感动——铭记美好

来自世界各地的残奥运动员突破极限,超越自我,为世界送去了温暖、团结和信心。一次次奋力跳跃、一次次全力冲刺,一张张真挚笑脸、一曲曲生命赞歌,也让志愿者在服务中,一次次深受感动,这是“爱”的双向奔赴。

北航志愿者与中国残奥高山滑雪运动员张梦秋合影

北航志愿者与中国残奥高山滑雪运动员梁景怡合影

冬残奥高山滑雪项目创造历史,中国代表团共计斩获三金九银七铜,每一个感动的瞬间,都见证着运动员的拼搏与汗水,都离不开志愿者的温暖与奉献。一身“天霁蓝”,一颗“火热心”,服务保障任务终于圆满收官,这场难忘的约定,有他,有你,更有我。

告别之际,北航志愿者为延庆场馆群执行主任兼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场馆主任张素枝送上亲手制作的“航小奥”纪念礼品。

最美的青春是奉献,送人玫瑰香飘人间,感谢每一位北航志愿者的付出,相信这段冰雪旅程的终点,将是更加精彩未来的起点。新征程上,我们一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接续新辉煌,一起向未来!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