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学子在ICPC亚洲区域赛(昆明站)获得三枚金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4-29

北航新闻网4月29日电(通讯员 崔绍锞)日前,第46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亚洲区域赛(昆明站)在昆明举行。我校派出4支队伍共12名同学参加比赛,软件学院宋友老师担任主教练,刘子渊、钟梓皓、闵家旭担任助理教练。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本场比赛由现场赛改为基于互联网的分布式竞赛。

经过5小时紧张角逐,我校参赛队伍获得3枚金牌,获奖队伍分别是:计算机学院潘天蔚、软件学院郝泽钰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刘佳睿组成的“大吉大利,今晚吃mian()”队,北航学院王宇龙、权尚浩然和计算机学院吴湛宇组成的“玄学过题”队,宇航学院雷骧逸和高等理工学院樊佳昊、丁家玮组成的“起名苦手”队。我校获得的金牌数量名列前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获金牌数前三名。

我校参加比赛的12名同学

本场的ICPC区域赛(昆明站)为今年第六个区域赛赛区,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317所高校的889支队伍,2642名队员线上参加了比赛。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是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其宗旨是使大学生能通过计算机充分展示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被业界称为IT界的“奥林匹克”竞赛。竞赛每年一届,今年为第46届。2021-2022赛季ICPC亚洲东大陆共设立6场区域赛,分别是济南、沈阳、上海、南京、澳门、昆明赛区,并在各区域赛结束后,于西安举办东大陆总决赛。

北航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由教务处领导,软件学院组织实施,参赛学生来自全校各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北航ACM训练基地成立于2005年,每年在11月-12月组织北航程序设计校赛暨选拔赛,在校内推广程序设计竞赛的同时进行ACM-ICPC参赛队员的选拔。校赛暨选拔赛最终将会在全校选拔40名左右的学生组成若干支三人的队伍,于春季和暑期进行集中训练。之后从9月份起,开始参加ICPC东大陆各赛站的网络选拔赛和现场赛,以及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网络选拔赛和各赛站的现场赛。

ICPC区域赛的比赛频率大致为一周一场,区域赛通常持续半年时间。通过ICPC区域赛和东大陆总决赛中晋级的学校将于来年参加ICPC全球总决赛(全球约140个名额,中国大陆约15~17个名额)。在CCPC分站赛中晋级的学校将于该年11月参加CCPC年度总决赛。在集训队员于春季学期奔赴各地参加ICPC区域赛的同时,北航ACM集训队在今年还尝试针对集训队预备队员开展春季训练及讲座,帮助同学更早接触程序设计竞赛,提高参赛水平。

(审核:张德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