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团委荣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4-29

北航新闻网4月29日电(通讯员 齐建立) 近日,北京团市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表彰建团100周年北京市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我校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团委建团100周年“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团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强化思政建设,深化团学机制改革,构建“三力一度”(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工作格局,有效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带领青年师生积极建功立业、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触及灵魂、青春引航,在主题学习教育中强化思想引领力。通过“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青马工程”、“庆祝建党百年·赞歌奋斗青春”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党史学习网上答题平台等,将思想引领贯穿团学工作全过程、各环节。邀请党员教授、辅导员、班主任、高年级组织开展朋辈辅导,品牌思想交流活动“Main Gears”针对同学们的关注重点和认知特点, 解析关键、回应关切、激发共鸣。海报设计、文创制作、思想感悟等系列活动,以点带面、由表及里,使思政工作更好地触及同学们的灵魂。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持续开展青春云战“疫”系列活动,动员团员们积极参与社区工作。组织“红色梦拓故事汇”系列活动,以身边人和身边事诠释爱国奉献、勇于担当、探奥拓新的学院文化;邀请航空航天、制造、机械等领域专家走进“启先大讲堂”,以大国工匠精神和家国情怀浸润学子心田。开展“星光引路”论坛,用优秀青年工程师、航空航天青年技术骨干的奋斗事迹来激发团员们青春建功的壮志豪情。

微信图片_20211228154446.jpg

二是固本强基、青春担当,在深化共青团改革中提升团学组织力。全面从严治团,将团员教育评议落到实处,严格推进“推优入党”“学社衔接”等工作。抓好基层班团建设,2021年获评北京高校示范学生基层组织奖1项、北京市先进班集体1个以及校十佳班集体1个、校活力(标兵)团支部1个、优秀团支部6个。坚持服务导向进行团学改革,学生组织更加精干,开展“机械漫谈”、“机械企航”、“智轮”杯学科知识竞赛,使团组织根在同学、服务同学的定位更加凸显。协同建好学院工程美学中心和体育社团,大力提升美育、体育普惠度,学院足球队、篮球队、排球队、乒乓球队分获校冠亚军,学生组织引领同学们携手同行,绽放青春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的机器人队比赛身影(北航机械学院团委选送).jpg

三是“双创”托举、青春筑梦,在一流人才培养中展现工作服务力。创新方式手段,扩大创新创业工作覆盖面,带动同学们激发创新热情、投身创业实践,学院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各类竞赛的比率和项目数逐年提升。面向低年级本科生举办全校“启先杯”机器人挑战赛,已经举办8届,年均800余人参赛,覆盖20多个学院书院。承担建设两校区学生科创基地,邀请10余名校内名师和企业家提供从技术迭代到市场融资的全链条指导,推进构建学院全链条创新创业实践体系。2021年,学院在首都“挑战杯”竞赛中获4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学院培育选送的本科生项目“Medcreate磁悬浮胶囊机器人”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中获金奖(全国第五)。从精神塑造、动态遴选、骨干培养、激励机制等方面系统提升“北航机器人队”的竞争力和塑造力,斩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季军、最佳设计奖,挺进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四强,获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2个一等奖,成为北航青年学生“双创”的一张亮丽名片。

四是实践育人、青春建功,在投身“国之大者”中凸显青年贡献度。紧扣“国之大者”,动员同学们将创新理念向关键瓶颈汇聚,把“卡脖子”清单变为奋斗清单,每年超50%的学院毕业生投身航空航天和国防系统及制造业主战场,学院一名“90”后校友毕业四年后即成长为中国空间站机械臂主管设计师。拓展“空天报国”主题社会实践项目,开展“百年薪火 青春芳华”社会实践,20余支实践队以青春小我、投身强国梦想。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2021年在志愿北京立项20余项,880余人次参与,年人均志愿时长41.3小时,21名同学参加庆祝建党百年大型活动,24名同学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获新华社、央视、北青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坚持面向海淀区属小学、我校对接帮扶的山西中阳县属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小学生课外辅导系列活动,十余年来累计有810多位同学参与其中,覆盖小学生超过12700人次。为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体配备思政导师,勉励同学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院获评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志愿服务先进单位。

(审核:张志刚)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